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红墙医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11:15 沈阳网-沈阳日报

  许多年以后,力伯畏回想起来此事时感叹道:“吴旭君担任毛主席的护士长和他老人家在一起的时候,不是也总搀着毛主席吗?可我那时就想着既然领导这样要求你了,你就要一丝不苟地按照去做,执行起来就显得太死板了。”

  那次出访回国以后,力伯畏第一次陪宋庆龄去了她在上海的寓所,组织上安排他们为宋庆龄继续做治疗。力伯畏就和参与治疗的杨青山大夫住在了锦江饭店。此前在北京,力

伯畏已经和在北京陪伴宋庆龄并料理她生活事务的保姆钟兴宝很熟悉了。此次,她认识了宋庆龄在上海的保姆李燕娥,上海寓所的一切都由她主管打理。

  宋庆龄对这两位保姆都十分信任,特别是李燕娥。因为她很早就跟随宋庆龄,在新中国成立前,她曾经是宋庆龄与各方面联络的交通员,在宋庆龄人生处境最艰难的时候,李燕娥始终伴随在她左右患难与共。李燕娥虽然没什么文化,但爱憎分明,性格直爽。当年国民党特务曾多次用金钱收买她,还以介绍对象来诱惑她,企图借此通过她刺探宋庆龄的情况。可李燕娥对宋庆龄忠心耿耿,丝毫不为所动,宋庆龄称她是“不拿枪的警卫员”。后来,李燕娥身患绝症,宋庆龄专门把她接到北京,请最好的医生为她治疗。

  一起出访回到上海的寓所,已是深秋时节,力伯畏分明地感觉天气转冷了。因为她是临出国时从广东赶来的,广东比较热,她从北京到广东的时候就没带厚点的衣服。一天,力伯畏回自己的房间时,发现保姆钟兴宝正在她的房间里,悄悄地量她的衣服。

  力伯畏也不知道是什么意思,心里不免犯嘀咕。过了不久,保姆钟兴宝就给力伯畏拿来一件毛衣。毛衣是宋庆龄自己的,钟兴宝说:“因为天已经冷了,太太说把这件毛衣送给你。”原来钟兴宝偷偷量尺寸,是宋庆龄要了解自己的毛衣力伯畏穿合身不合身。

  宋庆龄的卧室是外人绝对进不了的/

  力伯畏和钟兴宝悄悄地爬进了宋庆龄的卧室,藏在橱柜后面,在地板上躺了一夜/

  宋庆龄在后海北沿的寓所,是栋楼房。她的办公室、卧室和书房都在楼上,会客厅、宴客厅在楼下。没有外人来的情况下,她多数时间都在楼上度过,只有来了客人,她才下楼见面。宋庆龄的楼上,一般人都不能去,她的卧室更是外人绝对进不了的。

  力伯畏给宋庆龄当保健大夫那么多年,宋庆龄看病从来都是下楼来让大夫看。力伯畏说:“我只上过一次楼,还是偷偷摸摸上的,也是惟一的一次。”那次,是宋庆龄做手术,术后没有留在医院,而是做完就回家了。力伯畏认为她刚做完手术,怕万一发生点什么情况,应该留在她家里进行观察。经宋庆龄同意留了下来。

  按通常的惯例,力伯畏在宋庆龄家,只能呆在楼下,通过保姆钟兴宝上楼了解宋庆龄的情况。到了晚上,力伯畏想:她在楼上,我在楼下,这样怎么行呢?万一发生点什么问题,我不在跟前根本发现不了,也不能及时处治,这要真出了事,这个责任可承担不起。

  于是,力伯畏就跟钟兴宝商量,说为了确保宋庆龄不出问题,我必须得在她身边。她问钟兴宝:“你怎么看着宋庆龄?”兴宝说:“我平时住在太太卧室旁边的小房间里。太太也不让进她的卧室,所以这次手术后,我想偷偷地爬到太太的卧室里听她的动静。”力伯畏说:“那我就和你一起爬进去听着。”

  王凡东平著

  作家出版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