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家气候观象台甘肃张掖示范站开工兴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11:17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10月7日电(记者王衡)记者从甘肃省气象局获悉,甘肃省张掖市国家气候观象台示范站于“十一”期间正式开工建设,标志着中国气象业务技术体制改革“三站四网”建设全面拉开序幕。

  张掖市国家气候观象台位于中国沙尘暴输送的主要路径和源区的荒漠观测区,是中国气象局 “十一五”规划的重点建设项目,也是业务技术体制改革“三站四网”建设的重要

内容。

  “三站”即国家气候观象台、国家气象观测站、区域气象观测站;“四网”即国家气候监测网、国家天气观测网、国家专业气象观测网和区域气象观测网。

  根据《国家气候观象台示范站建设方案(征求意见稿)》规划,张掖市国家气候观象台将承担地面基准气候观测(自动气候站)、地面气象基本观测、边界层观测、高空观测、飞机探测、生态观测、大气成分、地下水位观测和部分仪器的对比考核等任务。

  据悉,张掖市国家气候观象台将逐步发展为高度集约化的地球系统综合观测大平台,具备对地球气候系统多圈层及其相互作用开展长期、连续、立体和综合观测并开展资料分析、评估研究和提供服务的能力,重点是对荒漠陆面边界层及其生态环境进行试点观测,建立一体化的数据采集和业务服务平台。

  另外,张掖市国家气候观象台也为全国观象台提供建设经验,对观象台仪器和相关设备考核提供相应数据。

  今年6月份以来,有关部门已对张掖市国家气候观象台进行了方案论证、站址选定、基础建设、预埋件安装、主机安装调试、业务运行等方面的工作,预计前期建设项目将在今年10月底全面完成。(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