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华快评:露天电影观众为何纷纷离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12:19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10月7日电(记者白瀛)刚刚获得欧洲纪录片协会奖和欧洲艺术协会奖的影片《东》,前不久在有“九曲黄河第一镇”美称的山西省临县碛口镇的首映式,把当前一些影片“叫好不叫座”的原因再清楚不过地摆在了我们面前。

  《东》是城市观众都很少看的纪录片。它纪录了一位画家在中国奉节和泰国曼谷作画的经过。按照导演贾樟柯的说法,它表达了不同地域的人面对灾祸时的困境。影片放映快

结束时,不要说屋顶上,就是最初黑压压挤满人的庭院里已经空了三分之一,而剩下的观众一半以上是从大城市来的嘉宾。

  当地人说,镇上已经好几年没有在大屏幕放过电影了,那么如今放了为什么很多人不看完呢?碛口所在的临县现在是国家级贫困县,碛口人以种植少量果菜玉米和做小生意、外出打工为主要生计。对于他们,这部电影作品未免显得过于高深和艰涩。

  贾樟柯一直以关注当代中国社会小人物著称,但国内老百姓似乎并不太买账。事实上,以贾樟柯、王小帅、张元、娄烨等为代表的第六代导演近年来虽然频频在国外获奖,但一直难以博得国内观众青睐。

  面对去年260部电影产量只有90部公映的尴尬局面,中国电影业从上到下都在思考如何让更多的电影和更多的观众见面,培养观众一直是中国电影产业的一项艰巨任务。票价高一直受到很多人的责备,因此有了周二半价日;但在影院很少甚至没有影院的小城镇和农村,电影源显然才是关键。

  然而什么电影适合在农村放映才能起到普及中国电影的作用是另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从9月底至11月中旬,中国电影家协会在北京10余处社区、农村免费放映包括《冲出亚马逊》《神话》《新警察故事》《英雄》《爱情麻辣烫》《张思德》等在内的10余部电影。这些都不是新影片,也不论之前票房和评论如何,但至少从形式和内容上都是容易让观众接受的。培养电影观众,应该努力缩短观众和电影之间的沟壑,应该循序渐进。

  影片中的画家说,从事艺术看起来很自由开心,但其实烦恼很多。而对于挣扎于贫困线上的人来说,这恐怕有些无病呻吟吧。(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