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刷二戴三穿衣 蟹贩自曝阳澄湖蟹“诞生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14:04 中国新闻网

  

一刷二戴三穿衣蟹贩自曝阳澄湖蟹“诞生记”

  2006年6月22日,据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称,由于养殖面积较大减少,阳澄湖大闸蟹产量预计会减至2000吨左右。中新社发 井韦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转载使用。

  “阳澄湖大闸蟹买不到,不过可以现场‘化妆’。”昨日,铜川路水产市场一位潘姓老板给记者演示了阳澄湖大闸蟹的“诞生”过程。

  “目前阳澄湖大闸蟹主要在专卖店、超市、饭店销售,铜川路有可能已买不到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明年将会在铜川路设一个阳澄湖大闸蟹专营区,和其它蟹分开来。”阳澄湖大闸蟹协会杨会长说。

  现场 “蟹来自哪里顾客看不出来”

  早上10点,铜川路靠近北石路的一大闸蟹店铺里,老板正将雄蟹、雌蟹分装开来。“我要4两雄的,3两雌的。”一中年男子推着自行车想买蟹。“还是老价钱吧,20元一斤。”中年男子表示,自己要20斤。于是老板熟练地拿出一袋子大闸蟹,中年男子看也没看,付好钱,直接将袋子放在自行车后座上。

  “大闸蟹都自己吃吗?为什么连产地都不问?”记者问该中年男子。“我在沪西水产市场那边开餐饮店,经常到这家商铺来拿货的,已经很熟了。”该男子解释道。“顾客要固城湖蟹就告诉他这是固城湖的,要阳澄湖的就告诉他这来自阳澄湖,其实这些蟹有可能都来自一个地方,比如我经常进太湖蟹,顾客都看不出来,现在餐饮店做生意都这样,哪里还会将蟹分门别类!”

  揭秘 一“刷”二“戴”三“穿衣”

  铜川路水产市场一位潘姓老板毫不避讳地说,现在没有真的阳澄湖大闸蟹。他的摊位上摆着各种写着“阳澄湖”的礼盒,伙计们正忙着包装。潘老板承诺,顾客挑选好之后,5分钟就能包装好,保证看不出和那些正宗大闸蟹有什么区别。

  潘老板不肯泄露这些蟹的真实产地,将蟹翻过来,几乎每只的肚壳上都有点点锈斑,完全不像阳澄湖蟹雪白的肚壳。记者于是对其假冒效果表示担心,潘老板却毫不在乎地说:“没关系,反正你都是送人,我帮你刷刷,再套上戒指,穿上‘新衣’,谁能看得出这到底是不是阳澄湖大闸蟹。”

  老板一边说,一边拿出一把铜毛刷子,当场演示起来。只见他拿刷子蘸些水,只三两下工夫,锈斑果然不见了,蟹壳看起来清爽洁白。

  “其实这些斑只是在河里积的垢,并不是长在上面的,”潘老板说,“实在刷不掉的话,加点漂白粉,做我们这行的都知道这个方法,不算什么秘密。”

  洗刷完,他拿出戒指给蟹戴上。“这是真戒指吗?”记者问道。“戒指是真的,”潘老板说,“里面的防伪电话你可以去打。”

  戴完戒指,捆扎好,一只“阳澄湖大闸蟹”就诞生了,整个过程只要两三分钟,再装进礼盒,看不出和超市卖的正牌货有什么区别。

  来源:新闻晚报 作者:胡晓玲 祝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