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增加群众诉求渠道是社会和谐之必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14:27 浙江在线

  一些分析人士说,中国共产党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进程中,将努力疏通和增加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表达、诉求渠道,这是构建和谐社会的一个必要措施。(10月5日新华网)

  现在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渠道比过去有了很大改善。这一方面得益于我国民主政治建设的推进,给了广大人民群众畅所欲言、反映问题的良好环境。党和国家对信访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各级政府监督部门切实履行职责以及各级领导干部的明查暗访、调查研究等,给百

姓提供了各种利益诉求的渠道。另一方面,现代科技、通讯、信息渠道的迅猛发展,给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提供了更为先进快捷的手段。比如:网络的迅猛发展,已经成为百姓利益诉求的一个重要渠道,从而使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再也无法随心所欲地阻拦信息的自由流通。

  当前,中国人均GDP已接近2000美元,预计到2020年达到3000美元。这个时期,既是黄金发展期,也是矛盾凸现期。从经济发展上说,我们已经有了一定的实力和基础,如果发展的路径选择正确,紧紧抓住这个机遇不放松,将会促进经济迈上良性发展的道路,并使国民经济再上一个新台阶。但是,这个时期的各种矛盾也突出显露,如果解决不好将会影响进一步发展,甚至葬送掉已经取得的成果。比如:在经济上,改革开放初期,注意力主要放在发展上,放在把“蛋糕”做大上,而现在“蛋糕”已经大到了一定程度,如何把蛋糕分公平的问题就变得比较突出。1993年9月16日,小平同志同弟弟邓垦谈话时说:十二亿人口怎样实现富裕,富裕起来以后财富怎样分配,这都是大问题。题目已经出来了,解决这个问题比解决发展起来的问题还困难。不出伟人的预言,现在分配问题已经暴露出来。当然还有官员腐败、医疗、教育、住房以及环境污染严重等方面的问题。称这个时期为“矛盾凸现期”是准确的。

  化解这些矛盾的关键是,必须疏通百姓利益诉求的渠道,保证政府部门和决策人能够了解到真实的社情民意。现在虽然国家有信访以及人大、政协、人民团体和媒体等渠道,但这些渠道与人民群众日益增多和多元化的利益诉求相比已经显得不太适应。从人力物力上已经不能满足需求,导致出现了要么无暇接待,不知道情况;要么知道情况的人,没有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权力;要么能解决问题的领导干部不了解情况;要么信访部门转给有关部门的信访材料经常石沉大海。这样,导致群众越级上访的情况不断出现,高层领导不得不屡屡批示。既耗费了利益诉求人大量的人力财力,降低了效率,又影响了高层领导的正常工作。

  科学技术发展到今天,给人民群众利益诉求提供了非常便利的条件,关键在于一些部门是否有兴趣去做。比如:网络这个最为先进和快捷的手段,完全可以作为人民群众利益诉求的渠道。网络作为利益诉求渠道与传统方式相比,大大节省了百姓的人力、财力和时间。现在也有通过网络了解民意的,但都是零碎的、非规范的。一些政府部门设置的网络,有些变成了睡眠网。必须尽快出台办法,发挥网络、媒体以及听证会等在群众利益诉求上的作用。包括信访部门在内只要把网络办活,及时处理网络上的群众诉求,网络的作用就会越来越大。

  增加人民群众利益诉求渠道是社会和谐之必需,是民主建设之必需,是保持社会稳定之必需,更是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之必需。分析人士说,今后,中国将更多地利用网络、传统媒体、听证会等手段为人民群众畅通利益诉求渠道。希望这个局面尽快到来。


作者: 余丰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