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中医的“烟花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14:30 新民晚报

  昨夜,一场璀璨的烟花秀再一次点亮了申城节日的夜空,美丽的烟花也为今年的上海旅游节画上了绚丽的句号。“执掌”昨晚烟花秀的烟花设计高手,竟是曾经行医29年、6年前才涉足烟花燃放、今年63岁的王宝发,“是旅游节让我这个老中医也成了敢向中外烟花高手叫板的烟花设计专家”。今年旅游节,王宝发设计的中国烟花专辑表演,看得远道而来的意大利、新西兰烟花专家目瞪口呆。

  “中国专辑”的主创人

  22岁开始行医的王宝发,在中医行业一干就是29个年头。1996年,一个偶然机会让他成为了到上海旅游节集资部帮忙的一位“新人”,3个月后,又辗转到活动部开始涉足烟花燃放,从第一届音乐烟花赏析的幕后配合到今年的中国专辑主创,今年63岁的王宝发已成为中国烟花行业中小有名气的设计专家。

  今年5月,为了设计今年的中国专辑,老王就住到了湖南浏阳,与合作伙伴东信烟花集团公司共同探讨,选定的10首乐曲,每首收听不下几百遍。因为要找准节奏,老王养成了听到音乐不由自主用右脚点地的习惯。老王年轻时对电子产品有着浓厚的兴趣,会组装无线电和黑白电视机,这个业余爱好也用在了烟花燃放上,他利用电灯遥控开关原理制作了5只对频率、对码的无线电波遥控点火器,今年中国专辑中3个风火轮烟花能准时、漂亮旋转就是靠着这个小发明遥控点燃的。

  每年都有小小创意

  年过花甲的王宝发,被同事们称作老顽童,笑起来一脸的率真,因为懂得医术,身体保养得与年轻人不分上下。每年外国烟花运到上海,都是王宝发一人凌晨4时开车到枫泾迎接,再慢慢在前面开道送入世纪公园。拥有童心的他,每年都给自己出难题,力求每届的中国专辑都能给观众带来惊喜,其中第三届的冷烟花讲述爱情故事、第五届冉冉升起的东方红,升到顶端由红变白光芒四射、第六届的烛光烟花往湖面打水漂,如一团火焰在水上自由行走,今年的近距离火轮旋转,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音乐天赋派大用场

  “我从去年才突然明白,编排音乐烟花,音乐才是关键,更是灵魂。”

  学生时代,喜爱音乐的王宝发因父母不同意考音乐附中,16岁偷偷考入浦东工人俱乐部合唱团。

  40年后从事音乐烟花设计,王宝发的音乐天赋得以发挥,从音乐挑选到改编得心应手,尤其是使用电脑音乐编辑软件后,更是如鱼得水。

  王宝发领悟到,音乐烟花表演如何选择和编排音乐才是关键中的关键,好比吃咸菜肉丝面,咸菜才是主角。今年,他从50多首歌曲中逐步筛选锁定10首,让每首曲子中都有小高潮,其中第二首《夜莺》中的空中瀑布、第四首《火之舞》中的14对银花束由高到低巧妙收尾均是王宝发最为得意之作。

  本报记者沈敏岚通讯员孙嘉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