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朱绍华:欣闻新修厕所男女蹲位2比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14:37 浙江在线

  国庆期间,重庆市公厕改造项目中第一批39座公厕陆续开放,另有3座公厕近日投入使用。以前,重庆市公厕的男女蹲位多为3比2,这批公厕男女蹲位基本改为了2:3或1:1。同时,原来那种蹲槽直排式公厕将从主城消失。(10月6日《重庆晨报》)

  在我国几乎任何城市乡村的公共厕所都是男多女少,这也基本上成为一种“惯例”,去年香港厕所协会曾做过调查,发现男女使用厕所时间不同,一般女性使用者逗留在厕所

的平均时间为96秒,男性则为70秒,因此女厕更容易出现“人龙”。香港厕所协会会长邵健伟认为,厕所设置应该“重女轻男”,男女厕间数的比例应为1:1.6或1:1.7才合理。

  其实不用调查,稍稍动动脑筋就能想到,男女上厕所的时间是有很大分别的,男子干净利落,而女士一般“麻烦事”比较多,遇上“例假”占用厕所的时间更长,而且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女性在社会上工作和活动的比重增大,女性对公共厕所的需求矛盾越来越突出。但偏偏我们这里无论是公共厕所还是机关学校,设置上基本都是男多女少,有的甚至有男没女,笔者曾到过一家颇具规模的纺织厂,这里的员工80%都是女工,但见到的厕所仍是男多女少,跟这个厂的领导讲起这事,领导不好意思的笑笑说,没办法,都是建筑的建习惯了。

  有这样“惯例”的还不仅是厕所,可以走上大街看一看,有关男女生活方面的基础设施也基本上是这个样子,小区浴池也是男的池子大,女的池子小,商场更衣室男的有规模,女的找个角落就行,而有些很具规模的火车站飞机场,建设者们能耗资建一所专供瘾君子抽烟的吸烟室,却不肯为女士的洗手间放大一点尺寸,充满“方便世界”的好象就为男士考虑的,女士“能将就”就行了。特别是现在在许多打工者聚集的地方,女士要想像男士一样方便的入厕洗澡实在太难了,在不少单位,女士方便几乎成了奢侈的事。重庆市这次新修公厕将男女蹲位倒置过来,不仅有实际意义,更有一种标本的含义。

  放远一点说,男女平等早在民国初年就实行了,建国后更是列入《宪法》,但我们只在工作、学习、权利上实行,在关系到妇女切身利益的生活上却“习惯了”,现在只要我们能看到想到的地方,无处没有这种不公,这是一种“重男轻女”的陋习,更是一种歧视。现在我们全社会都在提倡以人为本,以人为本更要体现男女平等,在这一点上我们不妨从厕所的比例上改改“惯例”。


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