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诺贝尔荣耀难掩科研危机 美诺奖得主批政府"小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14:46 新华网

  本年度3项科学类诺贝尔奖于本周出炉,5名获奖者竟然全是美国人,使得美国科学界风光无限。但是一些美国科学家却对此表示担忧。他们认为,随着资金与教育状况恶化,美国的科研工作正面临发展危机,独步天下的权威地位已经松动,诺贝尔奖的荣耀很容易使美国人沾沾自喜,忽视眼前的危机。

  繁荣背后

  美国今年在科学类诺贝尔奖领域成绩斐然,本年度的3项科学类诺贝尔奖全部被美国人纳入囊中:

  凭借发现RNA(核糖核酸)干扰机制,安德鲁·法尔和克雷格·梅洛2日捧得生理学或医学奖;

  约翰·马瑟和乔治·斯穆特3日摘走物理学奖,瑞典皇家科学院用这一奖项表彰他们发现了宇宙微波背景辐射的黑体形式和各向异性;

  美国科学家罗杰·科恩伯格4日以他在“真核转录的分子基础”研究领域作出的贡献获得今年的诺贝尔化学奖。

  但美国一些科学家却在繁荣背后看到了令他们担忧的东西。

  “诺贝尔奖只是衡量一个国家科学发展健康与否的一个标准,尽管它非常显著,”美国国家科学院主席拉尔夫·西瑟戎说。

  西瑟戎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美国在研究型大学和政府实验室投入大笔资金,目前美国仍在受益于这一投资。

  “其他国家正在努力增强它们的教育与科研能力,从科学领域已经逐渐尝到甜头,”西瑟戎警告说,“诺贝尔奖会走向更多的国家,而美国的蛋糕会越来越小。”

  资金匮乏

  几名获奖科学家对美国在科研领域的资金投入并不满意。梅洛表达了对政府不断削减医学研究资金的担忧,称这种行为无异于浪费生命。

  “我们有很好的机会,但我不得不说,他们并没有在基础医学项目上投入足够的资金,”这位马萨诸塞大学的分子医学教授说。

  “没有投入足够资金的结果就是,当我们本可以帮助人们的时候,我们却只能宣判他们死刑,”梅洛说。

  独享化学奖的科恩伯格表达了与梅洛类似的想法。他说,自己也正在担心政府研究基金不断减少。“许多年轻的科学家因此而梦想破灭,当他们得不到需要的研究资金时,他们只能去其他地方工作,”科恩伯格说。

  科恩伯格的父亲、89岁的老科恩伯格目前仍在从事研究工作,他说,“我觉得自己非常幸运,”因为美国仍然在慷慨地支持他的研究。

  “我们得到了足够的科研资金,这正是我们获得奖项的原因,”他说。

  竞争不力

  美国国家科学院2005年底曾经向国会提交一份报告,在这份报告中,国家科学院警告说,美国科学界的竞争能力正在面临危机。

  报告说,鉴于科技领域年轻的美国人越来越少,美国越来越依赖于外国裔的科学家与工程师。目前在美国工作的拥有博士学位的科学家或工程师中,超过38%是外国裔。2003年美国授予的工程学博士学位中,59%的学位授给了外国人。

  承载美国未来的初等和中等教育同样面临落后危机。在最近的一项国际数学能力竞赛中,美国学生排名仅列第27位。

  美国是高技术产品出口大国,但是在过去20年中,美国出口的高技术产品在全球市场中的份额已经从30%下降到17%。

  美国国家科学院在报告中倡议政府提供奖学金以激励美国学生在大学学习科学、数学和工程学,并且建议政府在未来7年中加大基础研究基金投入,达到每年100亿美元。(颜颖颛 新华社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