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助美围剿恐怖分子 穆沙拉夫上台后第四次躲过暗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14:53 新华网

  巴基斯坦排爆专家5日在首都伊斯兰堡拆除了两枚带有遥控装置的火箭。由于火箭放置地点距离总统办公室和议会等要害部门建筑区不足1公里,火箭袭击者针对的目标引起各方关注和猜测,甚至有人认为是针对巴基斯坦总统佩尔韦兹·穆沙拉夫。

  在这起让巴安全部门紧张的事件发生前10多个小时,伊斯兰堡附近城市拉瓦尔品第的总统官邸附近还发生了一起爆炸,更加重了袭击者图谋暗杀穆沙拉夫的疑云。

  遥控火箭

  巴基斯坦内政部长阿夫塔卜·谢尔帕奥说,排爆专家5日在伊斯兰堡拆除的两枚火箭隐藏在一处建筑工地的树丛中,建筑工人发现后向警方报告。这处工地距离政府要害部门建筑区不足1公里,其中包括议会和总统办公室。

  安全人员在现场拍摄了照片和视频资料,然后由排爆车将两枚火箭运走。在场的安全部门官员向媒体说,这两枚火箭的发射装置均与一部手机相连,显然是作为遥控装置。这些官员未获授权就此事向媒体发表评论,因此不愿公开姓名。

  巴基斯坦安全部门官员说,警方在火箭被发现后封锁了建筑工地,拘押了约80名在那里工作的人员进行询问。

  谢尔帕奥说,巴基斯坦安全部门仍在进行调查,目前还不清楚是谁放置了这两枚火箭。他说,预谋袭击者的“目的看来是为了在首都制造混乱,滋扰民众,也可能是想在佩尔韦兹·穆沙拉夫总统最近成功出访欧盟、古巴、美国和英国后挖墙角”。

  目标是谁?

  谢尔帕奥说,这两枚火箭“没有瞄准特定目标”。

  但美联社援引不愿公开姓名的巴安全部门官员的话说,火箭对准议会的方向。巴基斯坦议会所在地是伊斯兰堡的政治心脏地带,那里坐落着总统办公室、总理办公室和其他一些要害部门建筑物。

  法新社也援引不愿公开姓名的安全部门官员的话说,火箭袭击图谋的目标“显然指向总统”。

  巴安全部门官员说,排爆专家5日拆除的两枚火箭弹是107毫米口径的苏式武器,这意味着它们可能经由阿富汗流入巴基斯坦,塔利班武装很可能也卷入了暗杀阴谋。

  巴基斯坦在“9·11”事件之后成为美国反恐盟友,支持美国出兵推翻塔利班政权和围剿“基地” 组织残余势力。穆沙拉夫因此成为“基地”组织刺杀目标,多次遭遇暗杀图谋,其中包括2003年12月两次在拉瓦尔品第逃过暗杀之劫。

  两次事件

  排爆人员处理火箭时,穆沙拉夫正在距离火箭发现地点2公里的一处会议中心发表演讲,演讲通过电视转播。穆沙拉夫当时乘坐直升机抵达会场,而且有3队车队先行出现,但穆沙拉夫并不在车队中。法新社分析说,这显然是一项迷惑预谋袭击者的安全措施。

  当天晚些时候,巴基斯坦警方和情报部门高官开会讨论在伊斯兰堡加强安全措施。警方在声明中说:“首都地区进一步加强了安全措施,政府部门正高度戒备,以挫败制造更多事端的任何图谋。”

  伊斯兰堡街头5日晚可以看到警方巡逻力量加强的迹象。

  巴基斯坦安全部门的紧张并非空穴来风。就在建筑工人在伊斯兰堡的政治心脏地带发现火箭之前10多个小时,拉瓦尔品第于4日晚9时30分左右发生了一次爆炸,爆炸地点距离穆沙拉夫在当地的官邸仅2公里。

  巴基斯坦军方发言人肖卡特·苏丹少将说,这次爆炸“和总统无关”。巴军方官员对这种看法的解释是,爆炸地点距离穆沙拉夫官邸还有2公里。(完)(陈济朋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链接:穆沙拉夫遭遇的暗杀图谋

  穆沙拉夫1999年上台以来至少3次遭遇暗杀袭击,均安然无恙。

  ——2003年12月14日,袭击者试图在穆沙拉夫的车队经过拉瓦尔品第一座桥时炸毁桥梁,幸亏穆沙拉夫所乘车辆中的电子干扰设备发挥作用,使爆炸延迟,他才逃过一劫。

  ——2003年12月25日,穆沙拉夫在拉瓦尔品第遭遇自杀式袭击,导致16人死亡,但穆沙拉夫幸免于难。这次暗杀被认为与“基地”组织有关。

  ——巴基斯坦当局2004年说,他们挫败了一起针对穆沙拉夫的袭击图谋。袭击者计划在国庆日庆祝活动举行时从一座山上向伊斯兰堡发射火箭,袭击穆沙拉夫。(完)

  穆沙拉夫强调巴基斯坦在反恐同时捍卫国家主权

  新华网华盛顿9月26日电(记者 赵毅 葛相文) 连日来,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等多家新闻媒体采访时,一再表示巴基斯坦将采取积极行动抓捕制造“9·11”恐怖袭击的元凶本·拉丹,但他同时强调在抓捕本·拉丹的行动中,巴方将捍卫国家主权。

  针对美国总统布什日前发表有关为了抓获本·拉丹,他将下令美军进入巴基斯坦境内采取行动的讲话,穆沙拉夫表示,驻阿富汗美军可以在阿富汗境内采取搜捕本·拉丹的行动,而巴基斯坦将负责本国境内的搜捕工作。他否认本·拉丹和塔利班领导人奥马尔藏匿在巴境内的传言。>> 点击详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