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巴基斯坦地震灾区周年见闻:“我们是幸运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15:12 新华网

  新华网伊斯兰堡10月6日电(记者 卢娟)“我最喜欢的课是英文,学好英语可以和更多的人交流,我要向给我们提供帮助的人表示感谢,”15岁的穆罕默德·萨利姆告诉记者。他所在的阿塔尔·希沙政府男子高中距离巴基斯坦西北边境主要城镇曼塞赫拉10公里。沿途青山葱郁、鸟语花香,唯有路边偶尔闪现的房屋废墟依稀留有去年南亚地震的痕迹。

  旅游业和农业是曼塞赫拉地区的支柱产业,这里的高山、峡谷、溪流、湖泊一度是

吸引无数旅游者的天堂。然而,去年10月8日,突如其来的南亚大地震使这美好的一切化为乌有。

  回忆起那令人恐惧的生死瞬间,阿塔尔·希沙高中的孩子们仍心有余悸。萨利姆说,那天早晨,学校和往常一样组织学生唱完国歌,准备上课。突然,大地剧烈晃动起来,一排房屋瞬间倒塌,很多同学被埋在废墟下。另一排教室也摇摇欲坠,大家惊慌失措地夺门而出,眼睁睁地看着美丽的校园被夷为平地。

  在联合国有关机构和外国救援组织的帮助下,这所高中1个月后在简易帐篷中复课了。校长穆罕默德说,虽然校舍及教学设施受损严重,但是“让孩子们尽快回来上课非常重要,这有助于抚慰他们的心理和精神创伤。”

  今年8月,一直在帐篷内坚持学习的孩子们终于搬进了由土耳其援建的新校舍。一走进学校大门,记者就看到用乌尔都语和英语书写的“欢迎光临”的条幅。一排利用新型抗震材料搭建的新校舍整洁明亮,课桌椅和教学设备全部是崭新的。

  阿塔尔·希沙男子高中现有5个年级、20个班级。政府免除了全校400多名学生的学杂费,并为他们提供免费课本。目前学校开设了数学、英文、乌尔都语、化学、物理、生物、体育、伊斯兰教义等课程,还设有生物、化学和物理实验室,以及拥有8台崭新电脑的计算机室。

  师生们对新校园非常满意。体育老师瓦希姆表示:“与其他受灾学校相比,我们是幸运的。”9年级学生海德尔兴奋地告诉记者,在帐篷里上课时夏天非常闷热,冬天手冻得连字都没法写,能在新教室里学习真是太好了。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西北边境省协调员安瓦尔·哈克说,曼塞赫拉地区的大部分学校目前仍在救灾帐篷中上课。联合国相关机构正与当地政府共同努力,争取在今年冬天来临之前,让更多的孩子搬进温暖明亮的新教室。

  放学了,孩子们背着书包结伴走在乡间小路上,飘洒下一串欢声笑语。地震在他们心中留下的伤痛也许难以忘却,但如同路旁绽放的朵朵小花正在阳光下焕发勃勃生机,孩子们的明天将更美好。(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