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收入制度改革不能忽视工农群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15:12 新华网

  毛建国 作者文集

  在中国收入分配差距日益被人们关注之际,中国政府启动了一场影响广泛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此间有关专家指出,此次改革将会使中国逾亿人受益。(10月7日 新华网)

  

收入制度改革不能忽视工农群体
这一消息,不啻于国庆中秋之际国人收到的最大贺礼。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杨宜勇说,这次改革将覆盖约1.2亿人。其中包括5000万离退休人员,3000多万事业单位人员,2400多万低保和优抚对象,600多万公务员及部分军队有关人员。遗憾的是,几项一相加,却不见有工农群体。

  笔者承认公务员等五类人群收入亟待提高,但是这五类人群,尤其是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离退体人员与工农群体相比,提高的紧迫性有所不及。中国贫富差距的贫主要体现在工农群体,这一群体数量巨大,而且提高的难度很大。但正因为难,所以才体现出改革的意义重大。

  我们的眼睛总容易被一些表面的平均数字迷惑。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表明,2005年全国城镇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为18405元,其中深圳、广州平均工资超过3万元。看起来较为理想的平均数字,实则是极少数暴富群体起的拉平作用。据悉,烟草等垄断行业职工收入过十万,一些资本所有者、高级白领收入更高。正是这些高收入者,掩盖了众多基层职工的低收入问题。

  很多私营企业吸纳着大量的城市困难群体和农民工就业。这些职工不仅收入低,而且无保险,享受不到社会保障。在一些私营企业,女工们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工资只拿五六百。正是这些人,他们的境况能否改善,才是决定全面小康、和谐社会建设成败的关键之一。

  农村建设的实践告诉我们,单靠土地,不能实现农民的富裕。农民从土地脱身后成为农民工,如何保证他们享受到发展的成果,改革的成果,这是考验改革成败的关键所在。单纯提高公务员等群体的收入,无法解决中国贫富差距扩大的实际问题。因为众多普通的、最低层的工农群体比公务员等群体更需要提高收入。

  诚然,针对收入分配差距问题,中央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如减免农业税、提高最低工资标准、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等等。虽如此,还未能从根本上解决分配差距拉大问题。一次工资改革,公务员、事业单位工资动辄提高几百,而针对工农群体的措施,落到头上只不过每月几十元甚至几元而已。

  提高公务员等群体收入易,只要财政有钱,而提高工农群体收入难,因为这涉及到数量庞大的单位。在某些地区,为了能够招到商、引到资,地方政府放松了监管,甚至纵容资方压低工人工资,拒不缴纳各种保险。在这些地区,可谓难上加难。

  难而进,还是知难而让,这决定着发展的成果能否真正惠及于民。中国革命建设的实践告诉我们,中国的最根本问题在工农。只有把工农群体的收入问题改革到位,财政部有关官员所说的“建立科学合理的工资制度”才能实现。

  相关评论:低收入者怎样才能分享改革成果?

  北大教授收入不及明星一根毛合理吗

  没有收入分配公平就没有和谐社会

  福利供暖改革关键是惠及低收入群体

  "超标发薪属非法收入"是一针清醒剂

  缩小"收入差距"仍离不开"效率优先"

  公布500强纳税企业职工收入如何

  争鸣:缩小收入差距 靠劫富济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