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岩画”彩棺有助破解部分阴山岩画断代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16:41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10月7日电(记者勿日汗 柴海亮)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文物局获悉,近日,内蒙古文物部门征集到一具独特的绘有“岩画”的古代彩棺。文物专家称,这具彩棺的发现将有助于破解部分阴山岩画长期以来悬而未决的年代确定问题。

  据内蒙古文物局文物处处长王大方介绍,这具彩棺是在内蒙古四子王旗境内发现的,其墓葬早期被盗,棺木因极精致而被民间收藏。

  这具彩棺两侧棺板上用黑红两色,以古岩画的绘画方式分别抽象地勾勒出狩猎图和生活图。画面生动而夸张,在生活图中有一架马车竟由一匹马拉着五六辆车。有文物专家称,这是中国古老的“火车”构想之一。在狩猎图中,绘有北山羊、鹿、狗和猎人等诸多形象。

  这具彩棺被专家初步认定为东汉末年的葬具,可能与南匈奴有关,但更确切的年代有待进一步考证。

  内蒙古博物馆馆长邵清隆说,此木棺上的彩绘图与一些古代阴山岩画如出一辙,因此通过碳十四测年确定木棺年代便可确定这些岩画的年代,从而解决一些古代阴山岩画长期悬而未决的年代问题。

  多年来,文物考古工作者在包括四子王旗在内的阴山南北地区发现了大量的岩画,其年代约从新石器时代一直到清代。但许多岩画的确切断代问题一直困扰着考古界。

  目前,这具彩棺已被内蒙古博物馆收藏。(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