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闲说重点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18:00 光明网
杨兴俊

  据报载,今秋开学后,深圳市罗湖区翠园中学初一新生因为“分班”坐进了不同的课堂。近800名初一新生被分为8个重点班和7个平行班,重点班还被细分为“数学特长班”、“英语特长班”和“普通重点班”。学校称,这是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而进行的因材施教,是以“分层教学”进行“因材施教”的探索。按学习成绩,把学生区分为重点班和普通班,人为地把学生分为三六九等,在笔者的记忆中,这种“存在”已有10多年的历史了。翠园中学的做法本不足为奇。但是,在新义务教育法颁布实施的今天,此举显然违背了新义务教

育法有关学校不得设重点班的规定。

  所谓重点班,不外以教学进度和难易而言:重点班则教学进度快,教学要求高,常常要学习难题;相对重点班,普通班教学进度慢,一般只学习一些基础性的知识。因此,重点班又被称为“特长班”、“飞机班”、“火箭班”等等名目,配备的授课教师往往是那所学校拔尖的;普通班又名基础班,上课教师水平相对差些。好好的一所学校,因为重点班和普通班的划分,将学生、教师也区别出好歹来,估计可以算作“中国特色”吧?

  由此衍生,社会上流行着这样一种说法:进了重点班,等于乘上了通往名牌高中或大学的“直通车”,前途一片光明,无限美好。若不幸进了普通班,即使成绩第一名,也没有什么出息。这可苦了不少家长,使出浑身解数,想方设法也要让孩子进重点班,对普通班避之惟恐不及。为此,学校屡遭诟病,却似乎也有苦衷。

  从本质上说,重点班与素质教育是相悖的。究其原因,根子就在考试制度、特别是高考制度的设置上。虽然高考扩招,考大学较过去容易了,但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阴影仍然没有完全消除,仍然笼罩在学生和家长头上,让他们不敢有丝毫的放松。以今年为例,全国900多万学生参加高考,录取约500万,有近半数的学生名落孙山。竞争的激烈甚至惨烈,让人无法想象,也不忍想象。古人云:父母之为子,则为之计深远。中国家长往往有“望子成龙”的优良传统,于是,出现“择校热”、“择班热”,也就不足为怪了。

  可以乐观地预见,随着新义务教育法的施行,重点班终将被历史扬弃。就目前而言,重点班要彻底退出历史的舞台,还需要假以时日。这是一种宿命。期盼独具中国特色的重点班早日淡出教育的视野,早日消亡,那,将是学生之幸,教师之幸,教育之福,国家之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