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申请绿卡路有多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08:28 法制日报

  一张小小的绿色卡片主宰了千万欲在美国安家落户者的命运,外国人只有拥有它,才有可能在这块土地上合法地生活、工作。在美国的中国人与来自墨西哥或者其他国家的人相比,得到绿卡似乎还难些。

  记者认识一位在华人中赫赫有名的中医兼画家,他的医术应该是首屈一指的,许多人都说他是手到病除。他的绘画水平也称得上高人一头,许多作品都没有来得及走出画室,

就被达官显贵出高价收藏。然而,申请绿卡之路并不通畅,为了这张绿卡,他不能离开美国国土半步,也不能回国为双亲大人尽孝。经过了多年的努力,不久前他终于拿到了这张小小的绿色卡片,但当他匆匆登上回国飞机之时,他的双亲早已作古。为这张绿卡,他付出了骨肉之情和最美好的年华,他悔恨交加。

  记者还有一位认识的晚辈,她的丈夫早些年来美读书,她于2001年来美陪读,后来在某大学转为学生身份,在学校里学习艺术。这是她有生以来第一次出国,她想念在大洋彼岸的父母,也想念过去的同学朋友,但她不能离开美国,离开美国能不能回来就是另外一回事了。她只能把对父母的爱和同学朋友的友情埋在心底,偶尔在电话中和互联网上传递着乡情。类似这样的情况很多很多,他们在获得绿卡身份之前是不能离开这里的。

  在美国的永久性居住权究竟需要申请多长时间?已在首都华盛顿地区执业多年、在办理移民方面有着丰富经验的张汝南律师告诉笔者,从申请到批准的时间长短一般是因人而异、因时而异。有的绿卡办起来非常容易,不需要很长的时间,有的几个月就可以拿到。有的则比较困难,周折也比较多,甚至申请了多年,最后还是没有拿到。总的说来技术移民申请起来比较容易,蓝领则比较困难。“9·11”之前办绿卡比较容易,现在比较困难。主要原因是“9·11”事件之后,美国加强对边境和移民的管理,其中绿卡的发放就是其中重要的一环。

  一个在“9·11”之前来美、后一直在一所大学里教授中文的朋友告诉我,因为大学出面帮她办理,她的绿卡办起来出奇的快。她本人对此根本就没有过分在意,就轻轻松松地成为了美国的永久性居民。除去大学的影响力是一个主要原因外,最重要的还是“9·11”之前美国对绿卡管理的规定比较宽松。

  在与这里的正在求学的年轻人交谈时,我也发现有的年轻人对绿卡问题看得很重,大有不拿到绿卡不回国探亲的感觉。有的人则不以为然,他们说他们在美国求学只是暂时的,迟早是要回国工作的。一旦在国内找了一份称心如意的工作,就会踏上返乡之路。

  最近公布的美国一家独立研究机构的一份研究报告,全面揭露了美国移民法官在审批政治庇护案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弊端。美国雪城大学“业务档案信息交流服务中心”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全美各地的移民法官在审批政治庇护案时存在着巨大差异,美国迈阿密的一位名叫汉森的法官在2000年至2005年审理的1118件政治庇护案中拒绝率达97%,而美国纽约的麦克马纳斯法官在审理的1638件政治庇护案中被拒绝的只有10%,她给90%的政治庇护申请者开了绿灯。美国移民联合会副会长威廉姆斯对这份调查报告结果惊呼,“一名移民法官几乎拒绝了所有政治庇护案件,而另一名移民法官几乎批准了所有的申请,这意味着移民法庭存在着严重问题”。

  在同法律界人士交流中,记者得出了一个结论,即申请政治庇护的人并非都是受到过迫害的人,他们中间的许多人利用了美国移民法律存在的漏洞,置国家声誉而不顾,蓄意编造了一些谎言故事,为自己跨入美国国籍门槛铺平道路,这大概是值得美国绿卡制度的管理者们深思的一个重要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