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界屋脊的陆军水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08:28 法制日报

  劳动者之歌

  本报通讯员 赵丕聪 本报记者 杨傲多

  人物小传:张洪武,四川射洪县人,1972年12月出生,1991年10月入伍,1994年12月入党,四级士官,现为西藏林芝军分区船舶运输队运输班班长。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

功2次,2次被评为“优秀士兵”,3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7次受嘉奖。2000年被总后勤部评为“训练工作先进个人”,2003年被四总部表彰为“红旗船员标兵”。

  雅鲁藏布江,如脱缰之骑在世界屋脊纵横驰骋……西藏林芝军分区船舶运输队运输班班长张洪武,已在这条平均海拔三千多米的高原江河上搏击了15年。

  这支雅鲁藏布江上我军惟一的陆军船艇部队,担负着进出“雪域孤岛”———墨脱的边防官兵、当地群众以及驻墨脱部队的给养、战备物资过江运送任务。这条航线,既是外界连接墨脱的中转枢纽,也是当地进出墨脱的惟一通道。张洪武一直搏击在这条暗流密布、险象环生的“死亡航道”上。

  绘制出第一份航行图

  1991年10月,张洪武入伍来到雪域高原。没想到,在雅鲁藏布江“几”字拐弯处,当了一名陆军船艇水兵。第一次,随老船长顿珠多吉出航执行任务,就因为不熟悉雅鲁藏布江特殊情况,导致船艇发动机烧缸抛锚。面对战友们的焦急等待,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做一名合格的高原船员,练就过硬的航行技术,把船艇牢牢掌握在手中,确保不出意外!”

  雅鲁藏布江上风大浪急、暗流奔涌,为弄清船艇构造、操作规程,他系统学习了《船艇操纵》、《河流航行》等专业书籍。为掌握天气、水情变化规律,他经常冒雨蹲在江边搞观察、做测试,光观察笔记就写下二十多万字、心得体会记了9本。船艇未装配电动抛锚装置,抛锚全靠手动,航速、流速稍微把握不好,就会出现意外。他和战友反复练习,一次不行百次千次,手磨掉一层又一层皮,划了一道又一道口,终于实现一锚定位。不但全面掌握了船艇技术性能、维护保养方法及驾驶技术,还成为船队第一个当年入行当年就能单独执行驾驶任务的战士,而且做到4种装备船艇全能驾驶。

  拥有一张航行图是几代船队官兵的梦想。根据积累的航道经验、气象水文资料,通过对近千个数据的对比,绘制出队里有史以来的第一份详细标明航道险滩、暗流、浅水段和暗礁的航行图,船艇航行再也不用凭感觉过河。他带的徒弟有三十多人担任了船艇长。

  过江如闯“生死线”

  雅鲁藏布江是人类尚未征服的江河之一,落差高、水流急,仅张洪武执行任务的七十多公里江段,就有暗滩、暗流、暗礁和狭窄水道等险情地段一百多处。还有“小孩儿的脸———说变就变”的复杂气候。可谓步步有险情,处处有危险。为将人员物资及时运送过江,不管任务多重、风浪多大,只要一声令下,张洪武立即驾船出航,没有一次退却和害怕。

  那年8月,张洪武驾驶拖驳船为墨脱官兵运送冬囤物资,驶离码头不久,江底忽然炸开了锅,窜起一股两米多高的风浪,将船体撕扯得左晃右倒,像“打摆子”似的。最要命的是,这时拖船上的两个发动机同时失灵停车,船艇失去动力。连接驳船的钢绳被风浪撕得“咯咯”直响,似乎马上要断裂。关键时刻,张洪武瞅准风浪规律性转换间隙,借助船体晃动的惯性,在无动力情况下,一个大胆规避动作,将拖驳船脱离了险境。战友们抱着张洪武欢呼,才发现汗水已将他全身湿透。

  除冰雪封冻期和休整期外,张洪武每年有一百多天在江上。有人问他:“过江如闯‘死亡线’,你年年如此,到底为了啥?”他憨实地回答:“我就是想早一点把人员物资安全运送过江,让‘雪域孤岛’战友们多一份放心,少一份牵挂。”

  15年来,张洪武两千多次驾船过江,先后遭遇各种险情六十多次,避免各种险情事故十余起,将近万名官兵和驻地群众、上万吨物资运送过江,次次做到完成任务出色。战友们都称他是:雅鲁藏布江上的“浪里白条———张顺”!

  甘守清贫守边疆

  近年,到西藏旅游和到“雪域孤岛”墨脱探险的人越来越多。掌握口岸优势资源,熟知雅鲁藏布江水情、航情,驾驶技术一流的张洪武,成了众多商人争抢的“香饽饽”。可他坚定地认为:“我是一名党员,既然党把这条航线交给了我,我就要保证航路不偏向!要不然会玷污党的形象。”不管金钱如何诱惑,别人怎样劝说,他始终保持了灵魂干净。

  这天,圣地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的一位负责人,找到张洪武:“你的船只没任务时闲着,不如我们联手搞旅游,利用船艇训练搞观光,我们负责联系游客,包你一个月进账万儿八千。”张洪武予以拒绝。公司老总格桑不甘心,又亲自登门做工作:“要不你脱军装转业,我们就地兴建码头搞营运,给你高于其他人三倍的工资!”张洪武仍不为所动。

  去年,西藏一家旅游公司想在拉萨河搞漂流,慕名找到他,请他去当技术顾问。每年在西藏工作几个月时间,就能获取自己一年的收入,诱惑不可谓不深。可想到部队更能体现价值,“雪域孤岛”的战友需要自己,他再次拒绝了离队。

  张洪武父母均已过七旬,妻子是一位教师,孩子正上小学,家境并不宽裕。要挣钱,他有的是机会。但他觉得:“人不能成为金钱的奴隶,要不然,钱值钱了,人不值钱了!”

  1996年底,他服役期满。与他多次打过交道、被他船艇操纵维修技术折服的重庆海渝船舶有限公司,早早就派人和他联系,高薪聘请他去从事技术工作。既能进大城市,又能拿高工资,大家十分羡慕。可离队前夕,领导找他谈话:“新装备的船艇马上就要到位,你是技术骨干,能不能留下。”他二话没说,放下打好的行李,就投入接装准备工作。去年春节,在贵州开了一家路桥公司的战友丁亮邀请他去协助自己工作,今年7月又特意进藏请他加盟,他还是婉言谢绝。

  相反,他15年如一日义务为驻地群众运送粮食、药品,二十多次冒险驾船参加抢险救灾,救出藏汉群众一百五十多人,抢运牲畜五百多头、粮食五十多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