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毙敌于无声的“神弩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08:28 法制日报

  深秋,上海浦东,某居民小区。

  两名“恐怖分子”手持自制手枪和炸药,“挟持”一名“人质”后躲藏在四楼一个居民房内。10名全副武装的反恐队员悄然接近目标。8分钟后,谈判无效。“实施强攻。”指挥员一声令下,距敌约50米开外的弩弓手立即搭箭上弦。30秒钟后,走出房间望风的一名“劫匪”刚刚露头,只听“嗖”地一声,“劫匪”人体模型被一箭穿喉!此时另一名“劫匪”

还浑然不觉,狙击手看准时机,果断开枪,第二名“劫匪”当场毙命。“人质”成功解救!

  9月下旬,我们在武警上海总队反恐怖中队,亲眼目睹了一场惊心动魄的反劫持演练。现场指挥的中队长舒洪清告诉我们,这次演练担任弩弓手的就是二级士官、突击班班长郭宁波。

  我们在中队的有关资料上看到:弩弓,是一种杀伤性武器,借用机械力进行射击。穿透力强,射程远,精确度高,因其具有无声无光的优势,因此既可隐蔽射杀警戒敌,又能避免引起“劫匪”周围易燃易爆物品的爆炸。从2003年开始,弩弓成为第一支武警反恐中队队员的“神秘武器”。

  中队长舒洪清告诉我们:“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弩弓手,要经过严格筛选和艰苦训练。3年前,身高1.80米的郭宁波从132名特警中脱颖而出成为一名弩弓手,为了练出精准的技术、敏捷的动作和过硬的心理素质,小郭付出了超常的艰辛。”

  “弩弓射击要稳、准、快,为了练稳,我每天都要用双手架起4.2公斤重的弩弓,再在弩弓上挂两个2公斤重的水壶,刚开始站上不到半小时,就肌肉发酸,胳膊发麻,双臂就撑不住了,经过苦练,现在我可以保持射击动作连续三小时纹丝不动。”刚刚走下演习场的郭宁波对我们侃侃而谈。从谈话中我们得知,弩弓上虽然配有瞄准仪,但由于受气候条件的影响,实际上射出去的箭并不是“走”直线,射手必须根据风向和风速及时调整仰角,才能确保精确度,这就要求射手必须具有应对各种恶劣天气、复杂地形、周围环境的能力。在郭宁波所在的班座谈,战友们都称赞他们的班长很“神”:每到一个现场,他都能很快说出当时的风向和风速,与“天气预报”相差无几。除了“稳”和“准”,我们对弩弓的“快”印象更加深刻。在处置各种突发事件时,现场形势往往是瞬息万变,攻击的时机稍纵即逝,这就要求射手必须反应敏捷,出手果断。郭宁波为我们现场演示了一下,箭出靶落,我们看了一下手中的秒表,从拔箭到射中目标,只用了5秒!

  随行的中队指导员杨海涵对我们说:“弩弓手面临的最大难题是心理素质的考验,如果不能一箭制敌,就会给对方以喘息的机会,很可能付出惨重代价,射手的思想和心理压力非常大。小郭买来《军事心理学》、《临战准备》等书籍,经常进行人体后倒、车辆碾压、高空跳、战场模拟等心理训练,这才练就了冷静、沉着和内敛的心理素质。”我们了解到,反恐中队组建以来,郭宁波所带的班10多次圆满完成主力突击任务,他本人先后两次荣立三等功。

  相关链接

  弩,是利用机械力射箭的弓,是由弓发展而成的一种远程杀伤性武器。弩由弓和弩臂、弩机三部分组成:弓横装于弩臂前端,弩机安装于弩臂后部。弩臂用以承弓、撑弦,并供射手托持,弩机用以扣弦、发射。使用时,将弦张开以弩机扣住,把箭置于弩臂上的矢道内,瞄准目标,而后扳动弩机,弓弦回弹,箭即射出。有学者认为中国战国时期的弩机可以和西方近代的来复枪相媲美,是古代工程技术的杰出成就之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