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巍巍横岭守道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08:28 法制日报

  横岭隧道,地处北京西南100多公里外的燕山深处。

  这里,抬头一线天,低头两条线;出门就登山,四周无人烟。

  由于交通不便,一些守隧道的战士从入伍到复员都没有进过北京城。到了冬天,裸露的水管经常被冻住,喝水只能到一公里外的地方背。哨位离最近的村子也有20多里山路,

过去,吃菜要坐火车去买。

  对于年轻的士兵来说,最难以忍受的并非是生活的艰苦,而是可怕的寂寞。隧道里不准人员通行,从进口到出口,须步行十几里山路下山,再乘坐汽车绕行30公里路才能到达。两个哨所的战士分守隧道的两头,却长年不能见面。战士们平时就靠举办爬山比赛来排遣寂寞。

  2003年12月,战士苏春兴的妈妈没打招呼就来到了北京。在北京站,出租车司机几乎都不知道北京还有个叫做横岭隧道的地方。也有人听说过这里,但谁也不愿意跑这么远的路。这位母亲就走一路问一路,从早上6点出发,坐公共汽车、搭出租车、走山路,直到晚上9点才找到了横岭哨所。苏春兴见到妈妈,如在梦中一样惊喜,激动地扑在母亲怀里放声大哭,战士们也像过年一样高兴,他们拿出最好的特产———晾晒好的刺菜、荠菜、茉莉芽等山野菜招待这位远来的母亲。离别时,战士们送了母亲一程又一程……

  副班长李涛乐观地把在横岭隧道执勤当作是在大山里旅游度假,他负责的营区卫生和营房、营具维修工作,样样儿干得出色。营院里处处清洁有序,营具件件摆放整齐。

  战士们用忠诚和执着的信念保卫着“能源大动脉”的安全畅通。2000年以来,横岭隧道的两个执勤点先后四次荣立集体三等功,哨所年年被上级评为红旗哨位。

  姚洪华高烈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