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湘江长沙段水位创7年来同期最低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08:41 红网

  红网10月8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何 敏 实习生 欧阳潇卓)昨日上午,长沙终于下起了小雨,看着湘江里溅起的朵朵水花,船员老张看到了一点希望。近段时间湘江水位过低,他所驾驶的货轮5天前停靠霞凝港。跟老张一样,停靠在这里的许多船员,没能赶在中秋节前回家与亲人团聚。

  昨日8时,长沙水文站观测到的湘江长沙段水位为26.01米,这是自2000年以来的同

期最低水位。长沙港务局货运总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长沙的枯水期较往年提早了约半个月,在长沙新港——霞凝港,凡是吃水超过1.8米(注:“吃水”表示轮船没入水中的深度)的船舶,必须减载,否则将面临搁浅湘江的危险。

  湘江水位的降低,对长沙霞凝港的货运吞吐产生了直接的影响。10月以来,该港口的吞吐量比今年的8月和9月有所降低。

  抛锚5天等待减载

  

  货轮静静地停靠在霞凝港内。

  老张说,他们这艘货轮是从江苏南通出发的,沿长江进入洞庭湖,再驶入湘江,目的地是老张的老家衡阳。货轮进入湘江以后,老张发现水位很低,而船上装载的货物是重达500吨的饲料,吃水约2.5米。航行中,他们接到通知,由于湘江水位太低,吃水线超过1.8米的货轮,必须在途中卸货,否则会搁浅。10月2日,他们将货轮停靠霞凝港,等待卸下部分货物。

  “我们必须在长沙卸货100吨,到湘潭后再卸货100吨,最多装载300吨货物到衡阳。”老张说,幸好货主在长沙和湘潭都设有分公司,他们在征得货主同意后,准备在长沙和湘潭提前卸货。但是,由于是国庆长假期间,加上与他们情况类似、不得不停靠霞凝港等待卸货减载的船只太多,直到昨日上午,已经在霞凝港内停靠了5天,老张仍在狭窄的船员驾驶室内,等待着卸货,等待着回家。

  货轮停泊的位置与河岸有一定距离,停靠期间,船员无法靠岸,他们吃住在船内,生活很是枯燥,没能赶在中秋节前回家团圆,让老张夫妻的心情低落。昨日的霞凝港,像老张这样等待卸货再航行的货轮,超过20艘。

  枯水期提早半个月

  

  昨日,从湘江长沙岳麓区段的防洪大堤往下看,湘江的大片河滩裸露,河水几乎退到了河中央。湘潭、株洲两市水文站相关负责人均表示,今年水位均比往年同期偏低,枯水期提前约半个月到来。

  是什么原因导致湘江水位如此低?长沙市水文局水勤科负责人陈科长分析认为,降雨偏少是造成今年湘江水位降低的主要因素,自今年9月中旬到10月以来,湘江流域基本没什么降雨。

  对于三峡水库蓄水是否对湘江水位降低产生影响,陈科长认为影响不大,因为三峡水库蓄水后,主要对长江产生影响,这对处于上游位置的湘江影响不大。长沙市海事局安全监督科的负责人也表示,数据表明,今年三峡水库向下游的放水量比预期更大,并不会因为蓄水而对湘江水位产生影响。“如要缓解湘江水位低的问题,株洲等地的湘江上游水库放水,能暂时解决一点问题,但要从根本上解决,只能依靠降雨的增加。”

  居民用水暂不受影响

  

  长沙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长沙有足够的用水储备,水位降低暂时不会对居民的生活用水产生影响。

  长沙供水有限公司客户服务中心一负责人介绍,长沙水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各制水公司的取水头部都是按百年一遇的最低水位设计的,暂时能保证长沙市区的正常供水,只有极个别的远程、高层地区可能存在水压变小、水量减少的现象,整个城市的供水基本正常。万一湘江水位持续下降,制水公司将会对取水头部采取技术措施,保证供水。

  相关链接

  湘江长沙段历年10月7日早8点水位比较:

  2000年30.48米

  2001年28.97米

  2002年28.26米

  2003年28.16米

  2004年27.91米

  2005年28.14米

  2006年26.01米

  昨日早8长沙、湘潭、株洲水位比较:

  长沙26.01米

  湘潭27.70米

  株洲29.74米

  (上游水位高于下游水位)

稿源:红网 作者:何 敏 欧阳潇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