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金周:人轻松了,动物累坏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08:44 新华网

  新华网南昌10月7日电 (记者陈春园、何丰伦、崔峰)“十一”黄金周,人休假了,动物却忙碌了。全国一些城市动物园相继推出了人与动物“零距离”等各种活动,可爱的动物们甚至是刚出生的幼兽都成了牟利的工具。在热热闹闹的假日气氛中,人类与动物如何和谐相处,值得每个人深刻反思。

  20元钱与幼兽“零距离”

  今年“十一”期间,南昌市动物园推出了“游客与猛兽零距离接触”活动,市民只要花上20元钱,就可以抚摸三只刚出生100天的虎宝宝和两只半岁的熊宝宝,并且可以和它们合影留念。

  10月1日当天,憨头憨脑的三只虎宝宝和两只熊宝宝被圈养在动物园的一块小草坪上,好奇的市民把现场围了个水泄不通。

  尽管几位动物园管理员在不断地告诫市民不要乱扔食物和惊吓小动物,可还是有不少市民用树枝戳小老虎,有的小朋友干脆透过栅栏用小手拔虎毛。一位中年市民为了引起小老虎的注意,多次对它大声呵斥。

  现场一位姓李的管理员告诉记者,这几只小老虎刚刚断奶就被安排与游客“亲密接触”。黄金周是游客参观的高峰期,也是动物园一年效益最好的时候,每天能有七八十名游客前来与虎宝宝合影,这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动物园管理处书记赵伟说,为了办好这次活动,动物园采取了良好的保护措施。现场每天有三四名专业管理人员看守,平时虎宝宝和熊宝宝待在围栏里,拍照时由管理员牵出来,再加上刚出生不久的小动物还没长牙齿,绝对不会对游客造成任何伤害。

  记者在现场看到,每次管理员把虎宝宝牵出来,好奇的小朋友就蜂拥而上,有的敲虎头,有的扯虎毛,有的摸虎屁股。管理员还在草地上钉了一个小栓子,拍照时把拴虎头的绳子穿过小栓子,用力一拉,小老虎的头就被固定在了草地上。

  人轻松了动物却累了

  在全国不少城市,类似的情况屡屡发生。

  在哈尔滨几个集中饲养动物的园林景区里,一般都开辟出单独的场所,里面放着刚出生的小动物,供游客与其合影留念。为了招揽生意,经营者还悬挂出游人和动物合影的图片,以显示动物的温顺。

  被拉出来拍照的老虎、狮子一般都只有一两个月大,没有生意时就蜷缩在地上,一旦有了生意就会被游客掐着脖子或肚子拎起来合影,每和游客合一次影工作人员收费30元-50元。如果动物的“表情”不佳,一旁的工作人员就会用巴掌“调动”它们的情绪。

  从今年10月1日开始,南宁动物园连续安排了长达一个星期的动物马戏表演。从猩猩骑自行车到海狸算术,从猴子举重到宠物狗跳高比赛……

  动物园一位姓梁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尽管观看动物马戏表演不需要收取额外费用,但受这些节目的吸引,一半以上的孩子会要求父母平时经常来动物园观看节目,这也就确保了6成以上的稳定客源。

  与享受休闲的中国人相比,“黄金周”期间各地动物们可就要加班加点工作了。经常带孩子来动物园学习动物知识的家长陈玉昇作了这样的对比:平时“双休日”表演时间多为上午11时、中午1时和下午3时,如今这一表演时间翻了一倍。陈玉昇说:“节目还是那些节目,主演者还是那些动物,但劳动强度加大了,动物们的疲态自然就显露出来了。”

  动物不是人类牟利的工具

  动物学硕士研究生卢良友告诉记者,动物有与人类似的心理承受力,即使受过训练的动物也无法忍受强度太大的表演。这几年各地城市相继传出“五一”“十一”和春节“黄金周”期间,不少动物兽性大发、性情暴躁的消息,其主要原因之一就在于频繁的参观和高强度的表演,导致动物产生了厌烦心理。

  卢良友说:“对于动物产生的厌烦心理,仅仅靠增加物质奖励刺激是不行的,还在于懂得尊重动物的天性,强调人与动物的协调和平等对待。”

  事实上,早在黄金周到来之前,南宁动物园为了“造势”,吸引更多游客前往参观,就把两只1岁多的红毛猩猩“四毛”和“壮壮”带入当地一家超市购物,此举在市民中多有非议。

  部分社会学者和动物保护研究人士认为,从爱护动物和提高公民素质等角度,他们都强烈反对这种利用动物赚钱和作秀的行为。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社会所研究员赵瑞政说,之所以不赞成这种行为主要有以下原因:

  一是这种行为是以纯粹营利为目的的,也就是说是在利用动物赚钱。游客进入动物园观赏动物是要支付门票的,这笔费用本身就是用来维持动物生存和工作人员开支的,如果再利用动物赚钱,显然就是纯粹的牟利了。

  二是这种行为无助于人和动物的和谐共处。动物是有自己生活规律和生存环境的。但现在把老虎拿来随便摸、把狮子拉来任意骑,把它们当成了道具,对它们就是一种虐待。更何况,与动物合影的多是一些孩子,工作人员一边教训动物驯服,一边数着钞票的场景,不利孩子从小树立爱护动物的思想品质。

  营造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氛围

  让动物与人类亲近初衷应该是为了让人更加了解动物、爱护动物,但这种交钱才可以亲近的方式,不仅没有让人类感受动物,反而误导了人们特别是那些孩子对动物的认知,他们会认为人类奴役和操纵动物是理所当然的。

  赵瑞政研究员分析认为,此类现象背后是经济利益在作祟。据资料显示,1993年以来,我国已建成近30家野生动物园,数量已是美国的5倍!这么多野生动物园不仅占据广大土地,还得搞众多动物在里面“野生”,日常开销十分惊人。各地传统动物园数量未减,新建野生动物园暴增,相当一部分营利性野生动物园因竞争激烈,游客稀少,入不敷出,当地也只好利用动物“搞点创收”。

  专家建议,目前亟待对动物园、野生动物饲养场等场所进行规划和整顿,对那些没有能力饲养动物的场所要坚决关闭。只有解决动物背上的“经济负担”,从根本上树立全社会的“动物权利”意识,抛弃“动物是可以任意支配”的立场,开创保护动物的新局面。

  赵瑞政呼吁,有关部门应该尽快加强这方面的教育和立法,增强动物保护意识,让法规在制约这类行为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