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权力和资本都不能漠视社会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09:04 四川在线

  社会责任的说法其实并不新鲜,古往今来早已有之,只是从来就没有人对社会责任提出过清晰的界定罢了,尤其是权力和资本在社会发展中面对社会责任的底线究竟在哪里?更是没有人去仔细严谨地探讨。但是,不探讨不界定并不等于不存在,尤其是今天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社会发展中,社会责任已经被高度关注和正式承认而被用于判断权力运用和资本运行在社会发展中的利弊标尺。

  人民,是一个概念模糊无法量化又抽象的政治词汇,不论任何时代,权力和资本为了自身的利益都会竭尽全力打出人民这张王牌,不论权力和资本是真心实意为人民还是虚情假意为人民,权力和资本都不会轻易放弃人民这张王牌。然而,今天当社会责任渐渐成为可以量化权力和资本的行为时,有理由相信,判断权力和资本的所作所为,可量化的社会责任将会走向前台,而无法量化又抽象的人民概念将会慢慢地淡化。

  社会责任,大致可分为“强制社会责任”和“自愿社会责任”两种。第一,“强制社会责任”主要指:生命生存保障,人权保障制度,社会保障体系,劳工权益维护,环境生态保护等;第二,“自愿社会责任”主要指:爱心慈善事业,公益活动参与等。由此可见,社会责任无时无刻不再我们身边,而且是能够量化的,并且有关社会责任的各种法律法规也不在少数,只是我们从来都没有把社会责任提高到判断权力运用和资本运行的行为中去而已,而是往往纠缠在无法量化又抽象的人民概念之中,才使得人民对权力和资本屡屡突破社会责任的底线而无可奈何。

  正是由于无法量化又抽象的人民概念,才使得权力运用和资本运行造成了成堆的社会问题,而在成堆的社会问题中,真正受害最大的又恰恰是人民。记得有位名人说过这样一句话:“不管理论,只看事实”。在市场经济发展中,权力需要资本投入,资本需要依赖权力,这是促进社会发展天经地义的道理,无可厚非。但是,无情的事实却在告诉我们,放弃社会责任的权力滥用和资本运行,虽然双方都“默契”地打着人民利益这张王牌,今天却处处造成的是资源破坏、环境污染,失控的跑马圈地、跑马圈水、城市扩张、国企改制,非理性的招商引资用政策换资本、产权换技术、市场换业态,造成今天中国的民族产业弱不禁风,OEM(帖牌加工)占据中国大半个产业和大多数市场,使中国的经济质量长期困扰在为他人作嫁妆的“经济保姆”形态中。权力和资本的加速合作,始终打着人民利益这张王牌,常常突破社会责任的底线,与民争利的事件累见不鲜••••••,这些都是不争的事实。权力和资本以人民的名义无视社会责任的现象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比比皆是。所以,完全有理由“不管理论,只看事实”就足以说明社会责任成为权力和资本的底线的重要性了。

  当然,将社会责任作为判断权力和资本在社会发展中的行为固然是非常复杂的,但复杂并不等于打着人民这张王牌就可以胡来。只要权力和资本在实施任何行为前,严格运用科学严谨的态度,对所要实施的行为以社会责任的底线加以论证和规范,在行为可能产生的后果中权衡利弊,就完全可以防止利用无法量化又抽象的人民概念的冲动。随着社会责任概念的深入人心,愚下相信人民也不会再以“人民”这顶帽子而自居,因为,有时候人民什么也不是,他们也将会用社会责任来判断、考量和监督权力运用和资本运行的行为对于社会发展是否承担了社会责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