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期待圆月不再残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09:04 正义网

  记者从上海民生敬老院了解到,“十一”黄金周期间,这个敬老院的350位老人中只有20余位老人被儿女接回家过节,其他老人都呆在敬老院里。敬老院负责人说,350位老人中超过90%的老人都有子女,而且大多还不止一个。 (10月6日新华网)

  今年“十一”黄金周双节合一,比以往的长假更平添喜庆温馨。出游、逛街、聚餐、休闲,人们以各种形式放松心情。但是到处喜气洋洋,敬老院却成了被遗忘的角落。每逢

佳节倍思亲,这句耳熟能详的诗句,因为这条老人苦盼与子女团聚而不得的新闻,而变得那么沉重,再也没有了一星半点的“诗意”。每逢佳节,备感孤零,当然并不是上海这个敬老院中老人独有的情形。

  还曾读到新闻,讲的是某地多家养老院里,每到长假来临,一些老人都早早穿戴整齐,一声不吭地倚在门前,或等子女接他们回家,或盼着子女能来看一看自己。然而从早到晚,老人们望眼欲穿,子女们却仍未露面。于是第二天又是早早穿戴整齐,又倚在门前苦苦等待,又是从早到晚,然而又是空等……老人们一声不吭,然而我们不难想象,他们的内心经受着怎样的煎熬。此情此景,思来令人几多恻然。有舆论称此为老人的“节日之痛”。

  儿行千里母牵挂,不知这些老人的儿女在被父母牵挂的时候又在何处?老人的“节日之痛”,是否能让他们有一丝“心灵感应”,想到了敬老院中还有倚门眺望、翘首苦盼的父母亲?被“节日之痛”苦苦折磨的其实又何止养老院中的老人;不在养老院而与子女分居的“空巢老人”,同样有这种“节日之痛”。平时的“出门一把锁,进门一盏灯”已令“空巢老人”孤独万分,而当节日到来,依然“空巢”,老人更是失落。节日里接父母回家团聚,或者去看望父母,不是难事,是大事。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更何况是养育之恩?节日一年只有几天,有子女的孝心亲情,父母会幸福一年。而倘若心中连父母的位置都不能安下,那么还能都安下什么?

  老人一辈子风风雨雨,走过来几多艰辛。今天他们步入晚境,理应享受晚晴。这些年国家连续增加养老金,优待老人的措施也不断出台,这些都提高了老人的“幸福指数”。但在老人的“幸福指数”中,更需要来自子女的孝心亲情。孝心亲情不是钞票,与物质无关,但却是老人幸福感的重要源泉。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然而以往的“节日之痛”曾令圆月几度残缺,今天的“节日之痛”又令圆月再度残缺了。圆月年年有,我们期待着明年的圆月、以后的圆月再也不会残缺。

作者: 奚旭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