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公车改革:廉政不需要假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09:06 正义网

  记者3日从云南昆明市政府相关部门获悉,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为防止出现干部开公车外出旅游、探亲等公车私用的情况,市政府要求大假期间所有公务车辆一律封存。节前,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就下发了《关于2006年十一国庆节放假和加强值班、车辆管理工作的通知》,其中要求,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借机组织公款旅游活动;各单位车辆管理实施首长负责制。 (10月4日新华社)

  公车改革早已成为人们议论的热点,不再是新鲜话题,再一次被祭起,意义仍然十分深远。公车购置上的超编和超标、管理上的混乱无序、费用开支上的浪费严重,已成为蚕食公款的“无底洞”,成为愈演愈烈的“车轮腐败”,久为人所诟病。昆明市为防止出现公车私用,其探索“廉政假期”的努力,值得肯定,但黄金周公车一律封存,究竟能够在多大程度上遏制公车腐败,是否具有长期效应,能否避免一阵风效应,依然是个未知数。

  公务活动使用公车本来合情合理,然而,现行的公车使用严重混淆了公、私界限,导致行政运作成本居高不下。确实是这样,公车的使用和管理上漏洞百出,给国家财政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同时也严重增加了纳税人的负担;车轮上耗费的金钱数字惊人,公车消费占单位行政经费的一半以上,成了财政的沉重包袱。而集中在超标配车、维护费用昂贵、公车私用等问题上的“车轮腐败”,更是触目惊心。长期以来,“公费”充当冤大头,为一切私人半私人的消费“埋单”,加剧了政府公共事务活动经费支出制度上的危机。

  公车改革,不能单纯为了改革而改革。要改革,就要进行彻底的整肃。既然要进行公车改革了,既然已经迈出了可贵的一步,既然要制定此严谨而又切实可行的制度,又何必要仅仅局限于黄金周呢?当然,任何改革都不能一刀切,但这是针对大原则下的具体情况而言的,这涉及到具体的步骤实施和落实。标准是既定的,形式可以是多样的。正如以往所得出的经验,各地要根据自身实际确立公车改革模式,具体实现形式不必要整齐划一。

  毫无疑问,公车改革是大好事,但要把好事办实、办好,不下狠心是不行的,不下大气力也是不可的。从目前公车超编超标及管理混乱的现状看,关键在于特权思想浓重的领导干部无所忌讳,在于相关部门和舆论监督的不力和缺失。需要指出的是,不但要将黄金周纳入公车改革的范围之内,还要考虑到如何更好地实施后续工作,如何完善中国特色的公车改革。

  事实上,历次的车改之难,其实也不难在“车”,而难在“人”,是难在“权”。公车改革为何难以取得实效,一方面是相应的政策法规不够坚决,不够详细;另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公车改革完全取决于政府部门内部的自我监督和自觉规范,缺少了民众的监督。

  推行公车改革的重要目的是为了降低行政成本,从根本上解决群众意见集中的超标配车、维护费用昂贵、公车私用等问题,依笔者所见,首先,完善公车制度,采取“取消公车,代以补贴”的职务消费货币化改革,是化解公车刚性消费的有效途径。同时,对诸如通讯费、差旅费、招待费等职务消费项目进行同步改革,防止公车改革后车辆费用转嫁到其它职务消费项目中。其次,加大执法监管力度。执法必严,并加强司法监督、审计监督、媒体监督和人民监督,有效遏制一些人“大慷国家之慨”的路,通过有效约束和社会监督机制确保公车职务消费的刚性。再次,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的作用,用正确的理论改变错误的思想和感情偏向,诱导各级官员树立正确地权力观。只有让以往不为纳税人能够直接监督的公务消费活动,逐渐走到“阳光下”,才能彻底消除滋生腐败的土壤。

作者: 郭立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