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警察廉政宣言利于重塑警察形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09:07 四川在线

  “为了国家的昌盛,为了人民的安宁;中国警察,与各种犯罪活动进行永无休止的斗争,直至流尽最后一滴血。 为了神圣的使命,为了牺牲的战友;中国警察,宁愿清贫,永不贪赃。以我廉洁,守护正义。从警一日,清廉终生。”这是中国公安部近日出台的《中国公安廉政宣言》里的誓词。

  笔者很欣慰,公安部终于在纠正警察办事作风上有所行动了。公安部出台《中国警

察廉政宣言》,说明公安部已经意识到了警察队伍里存在的种种问题,有意从根本上重新纠正警察办事作风,重新树立警察在人民心目中的形象。

  曾几何时,警察,一个多么神圣的字眼,在人民群众的眼中,警察维护社会稳定,惩治社会犯罪,确保一方平安。警察仿佛就是公正,公平和正义的代名词。“有事找警察”既代表了人民对警察的充分信任。也代表了警察的无限荣耀。

  然而,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在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下,处在社会转型期的中国警察,出现了种种另人不可思议的变化。警察队伍中出现了一批有辱警察形象的同志,他们不是思想觉悟不高,就是忘记了作为一名人民警察的职责,对人民群众的利益置若罔闻,把自己的利益放在首位。于是出现了很多警察受贿,警察殴打人民群众,“警察变土匪”的现象。近年来,在报端上出现的警察横行霸道,警察充当“黑社会”保护伞的事情更是屡见不鲜。警察在人民的心目中的地位一落千仗,警察不再是公平,正义的代名词,警察成了流氓地痞,警察成了“黑社会”。“有事找警察”更是让人的嗤之以鼻。今年9月初,时任广东四会市公安局经侦大队民警的龙杰锋驾车出行时,被两名持枪男青年连开3枪打死。然而,就在紧锣密鼓缉拿凶手时,在当地城区乡村,鞭炮齐鸣,庆祝龙杰锋的死。警察在人们的新心目中的形象可想而知。

  因此,重新树立警察在人们心目中的形象已是当务之急,试想一个被认为和地痞流氓无异的警察,谁又愿意把自己的安全和社会的公平和正义交给他呢?一个混迹于“黑社会”之中的警察,一个接受别人贿赂的警察,又怎能公平的为人们办事呢?“亡羊补牢,尤为晚也”,公安部此时出台的《中国公安廉政宣言》无疑是对症下药,看到了问题的“病因”所在。虽然我国也有现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警察法》,但是那是刚性的规定,是强制性的。而《中国公安廉政宣言》则是从思想上对警察责任的再认识,是“软性”的规定,是对警察法刚性规定的补充。让警察从自觉的高度上遵守警察的规定,重新认识警察的社会责任,这显得非常有必要。

  重新树立中国警察的社会形象,从每一个警察自身做起。 要做警察,就要做一名让人民放心的警察,让社会放心的警察。“国旗在上,警察的一言一行,决不玷污金色的盾牌。/ 宪法在上,警察的一思一念,决不触犯法律的尊严。 /人民在上,警察的一生一世,决不辜负人民的期望。” 希望每一位中国警察都不要有辱自己的使命,玷污自己的“誓言”。否则,既是良心的背叛,也是职责的背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