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沪商家7天入账近40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09:15 上海青年报

  今年国庆期间,上海消费市场繁荣活跃,节日气氛浓郁,商品供应充沛,营销活动精彩。据市经委会同19个区县经委、8家集团公司抽样调查显示,2006年10月1日至7日,全市358家大中型商业企业共实现零售额39.93亿元,同比增长21.4%,增幅比今年“五一”节、春节以及去年国庆黄金周分别提高3.4个、13.6个和8.4个百分点。

  黄金周餐饮入账9290万元

  今年国庆黄金周沪上餐饮业在婚宴、家宴、快餐等推动下实现零售额9290万元,同比增长18.3%,其中婚宴消费占了大部分比例。同时,宾馆、服务、娱乐业实现营业收入3614万元,同比增长16.9%。

  据本市抽样调查的138家宾馆、酒店统计数据显示,共举办婚宴3.5万桌,同比增长46%;实现营业收入5303万元,同比增长61.4%;平均每桌婚宴消费1519元,同比增长10.6%。节日7天,本市名烟名酒店、家电、金银饰品店、服饰等专卖专业店零售额,分别同比增长34.9%、29.3%、25%、6.2%。

  双节引发消费叠加效应

  今年国庆、中秋、旅游节同在一个黄金周,引发了消费叠加效应,使得本市节日期间各大零售业态增长明显。据统计,本市连锁超市业态销售规模继续保持第一位,达到18.05亿元,同比增长21.2%。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专业专卖业态的销售增速保持领先,同比增长22.2%,超过了连锁超市和百货。

  郊区商业平均增速强劲

  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本市中心商业区努力调整商业布局和结构,增加综合消费功能,10个区合计实现零售额14.03亿元,同比增长17.1%。与此同时,本市郊区商业的平均增速较中心区高出19%,增势十分强劲。

  据统计,9个郊区(县)商业累计实现零售额5.3亿元,同比增长36.1%。实现了“三个超过”:一是郊区商业平均增幅超过中心区商业19个百分点;二是郊区商业增幅全部超过两位数增长,其中嘉定、南汇、松江、金山、青浦、闵行6个区零售额均同比增长30%以上,奉贤、宝山、崇明同比增长14%~20%之间;三是郊区新型业态节日客流量超过市区。百联集团在青浦开设的奥特莱斯品牌直销广场和东方商厦青浦店节日里日销分别达到385万元和45万元。

  (记者王原)

  ■零售

  柜台营业额翻了5倍多

  早上6点半,枕边的闹钟准时响起,柴慧娟轻手轻脚起床,避免吵醒熟睡中的丈夫和女儿。准备好早餐,柴慧娟出门上班。20分钟后,她步行至家附近的公交站点。

  长假不休火线支援

  难得迎来一个可以好好休息的长假,今年54岁的食品售货员柴慧娟却被单位调岗到南京东路第一食品商店内正常上班,以服务假期内激增的顾客群。“我们一个柜台4个营业员,可遇到顾客选购高峰时,还是忙得顾不过来。”在已经过去的黄金周里,柴慧娟形容自己就像一台上了发条的机器。因为长年站柜台的缘故,柴慧娟的腰腿出了点问题,“时间长了就会酸疼,但顾客的要求你必须得满足,连续忙上几个小时是常有的。”

  与顾客一起过中秋

  柴慧娟的中秋节是在柜台边和川流不息的顾客一起度过的。“不能有片刻松懈,必须让每位顾客都感受到你的热情周到。”和前几天一样,柴慧娟还是工作到10点半。“那天我没有坐公交,而是打车回家,丈夫和女儿做好了饭菜,还有月饼,等着我过团圆夜。”

  营业额翻了5倍多

  国庆长假上班4天,每天早上8点半到晚上10点半,“长假的营业额好得不得了,我这个柜台每天可以卖到5000元以上,比平时翻了5倍还不止。

  (戴劲)

  ■出租

  臧勤开车授课两不误

  “早上5点半到6点候在火车站‘迎接’最后一波返程客;7点以后做做学生客的生意;8到9点该赶早高峰了;9点后不能像往常一样去商务楼,因为长假刚过大家都还懒得出门办事……”虽然昨天休息在家,但“神奇的哥”臧勤,早已对黄金周后首个工作日的行程安排成竹在胸。

  记者昨天从沪上部分大型出租车企业负责运营管理的人士处了解到,与往年黄金周相比,今年由于受前期阴雨天气、大量婚庆以及出游探亲活动以及中秋节团聚等影响,出租车单车业务量和营业额较去年同期均略有下降。而曾给微软高管“上MBA课”的大众的哥臧勤,在国庆期间的三个工作日中营收“不降反升”,延续着其业务上的“神奇表现”。

  10月2日完成64差、4日完成52差、6日完成60差,三天日均收入为1150元,比公司同行高出近200元———这就是臧师傅在黄金周期间的“战绩”。臧师傅笑着告诉记者,在黄金周期间,他还抽空给公司新成立的“臧勤班组”学员们上了一课,专门“传授”了做好节日营运的妙招。

  虽然“神奇的哥”一如既往保持着高营业额,但每天20小时的辛勤工作也同样“雷打不动”。“事实上干我们这行的没有放假概念。”

  (记者张昱欣)

  >>数据显示

  日均客流近200万

  运送7000万乘客而未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本市交通行业圆满完成国庆黄金周期间的客运任务。五条轨道交通日均客流已接近200万。磁浮列车仅10月2日一天即达到1.9万人次。从9月30日到10月6日,轨道交通1-4号线的总客流约为1336.4万人次。

  10月1日市民出行人次达到1176.74万人次,成为一周中客流的最高点。强生、大众、巴士等五大调度中心每天电话调度2万车次以上。(通讯员吕高生记者张昱欣)

  ■边检

  一天敲章2328次

  昨天上午8点30分,浦东边检站民警小李刚接班就看到黑压压的一片入境人流,当天正是黄金周返程的高峰。忙忙碌碌中一天过去了,小李共检验了1164人、敲章2328次,“你好、谢谢、再见”更是说了无数次。市民出入境人流、两岸中秋包机和每天上百个韩国旅游团三股客流造成浦东机场国庆期间的出入境人数大增。

  小李告诉记者,以前也经历过黄金周,但从没有像今天这么累过。这主要是因为几股客流“碰头”的原因,除了正常的出入境人流,还有两岸中秋包机,另外,中秋节也吸引了大批境外游客来沪度假。据统计,节日前夕,浦东国际机场每天约有百余个韩国旅游团抵沪,仅黄金周前5天就有9053名韩国游客从浦东机场入境上海,占入境总人数的10.8%,为外籍来沪旅客人数之首,这在浦东国际机场开航以来亦属罕见。

  在旅客高峰时段,还出现了很多旅客遗失物品的情况。10月4日下午2点,旅客宗先生急匆匆来到入境边检执勤办公室,声称丢失了一只装有价值万元笔记本电脑的挎包。民警小张得知这一情况,一边帮助宗先生回忆下飞机后路经的地点,一边热心协助其找寻,2分钟后即在旅客洗手间台盆上找到了那只挎包。据执勤队长介绍,类似事件在入境边检大厅屡见不鲜,这已经是他一天中第三次碰到这样的事情了。

  >>数据显示

  31万人次创新高

  根据浦东边检站的统计,截至昨天下午5点,出入境人数已高达31万人次,入出境飞机2800余架次,分别比去年同期增加6%和9%,是历年“十一”黄金周的最高纪录。

  黄金周前4天出境人数高达11万人次,是平日的1.5倍。黄金周最后一天,浦东边检站迎来两岸中秋包机旅客的返程高峰,当日共为5架包机1400余名旅客办理了入境检查手续。

  (通讯员范洪祥周月琴夏波记者徐宏文)

  ■交巡警

  本本族常会碰撞

  虹口区交警支队三中队的民警孙华虎在曲阳路赤峰路口执勤三年,是附近一带有名的“凶警察”。这个假期他几乎都泡在了马路上,一双眼睛紧紧盯着最难管理的行人和骑车人,标准敬礼,耐心解释。仅3日当天他陪在家人身边,剩下的几天每天从早上7点半一直忙碌到晚上10点左右,为了弥补对家人的亏欠,中秋节那天晚上忙里偷闲回家陪家人吃了顿晚饭。就算在家休息,孙华虎仍是手机不离身,“只要队里一来命令,我就立即冲向马路。”

  孙华虎最大的感受是,国庆期间,马路上的行人少了,车流量也少了,但是仍有不少交通事故发生。孙华虎告诉记者,利用长假,不少平时不开车的“本本族”也自己驾车上了马路,带着家人出门游玩。但是这些“本本族”往往驾车技术生疏,所以经常会发生碰撞。另外就是一些行人认为假期内马路上的民警会比平时少一些,在马路上行走或驾车时显得比较“放肆”。昨天是长假最后一天,孙华虎忙得不可开交,截至昨天下午4点,他已经处理了4起交通事故。

  >>数据显示

  6万余卫士守岗位

  据了解,长假中,类似孙华虎这样忙碌在第一线的普通民警不在少数。虹口区每天都有三分之一的警力坚守在工作岗位上。而9月30日至10月7日,全市共有6万余人次的公安民警、武警和消防官兵枕戈待旦,坚守岗位,确保本市社会治安秩序的持续稳定。期间,本市未发生重大刑事、治安案件和火灾、交通事故。

  记者从市公安局了解到,黄金周期间,2006中石化F1中国(上海)大奖赛、上海旅游节音乐烟花晚会、上海国际立体花坛大赛等大型活动在本市顺利举行,本市各主要公园和游乐场所的客流量更是超过188万人次,广大游客在现场民警的疏导下,秩序井然。连日来,全市道路交通情况良好,广大交警确保了道路交通的安全、畅通、有序。

  (记者顾金华通讯员忻文轲房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