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有感于“门票只要2元,很少会有人逃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09:22 四川在线

  在网上热炒的逃票攻略上,我国著名旅游城市——杭州,也在其黑名单之列。然而,据《今日早报》报道,十一长假期间,杭州并没有发现大量游客逃票事件。对此,杭州园文局的一位工作人员说:“杭州景区门票价格比较合理,有些景点像九溪烟树,门票只要2元,很少会有人为了这点门票钱而逃票。”

  对此,有人会问2元钱门票的九溪烟树是什么景点?九溪烟树,俗称“九溪十八涧”

。位于西湖西边群山中的鸡冠垅下。九溪与十八涧在八觉山下的溪中溪餐馆前汇合。一路重峦叠嶂,茶园散处,峰回路转,流水淳淳,山鸟嘤嘤。晴天秀色可餐,阴天烟云飘渺。明诗人张立赞道:“春山飘渺白云低,万壑争流下九溪”。清代学者俞樾游后赋诗说:“重重叠叠山、曲曲弯弯路,丁丁东东泉,高高下下树。”均道出了“九溪烟树”的无限风光。可见,九溪烟树在杭州也是久负盛名的一大景点,笔者曾经去过,那里确实景色醉人,别有韵味,中外游客不在少数。用2元钱游它一回,真是钱有所值。

  与此相反的是,网上热炒的逃票攻略上一些景点门票,大都是“贵人景区”,老百姓可望不可及,一些人就是抓住了一些游客占便宜的心理,纷纷炮制逃票攻略。从中,我们不能说,票价太贵是一些人运用逃票地图、企图达逃票之目的堂而皇之的理由,对逃票不文明行为,我们要大力批驳和制止。但一些景点确实该从中反思一下,我们有些景点的票价是不是高的离谱,是不是高得脱离了大多数人的承受力,还有我们的服务质量有没有及时跟上。

  10月2日,国家颁发了《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其中讲到,营造文明、和谐的旅游环境,关系到每位游客的切身利益。笔者以为,营造文明、和谐的旅游环境,千万别目光只盯在了游客身上,忽视了旅游行管部门服务工作的严重缺位。行管部门确实要根据景点的价值正确核定票价,另外,笔者注意到,在旅游文明行为公约里,共出现了20个“不”字。正如有人说得好:“依靠一纸公约,能换来游客的彬彬有礼吗?”所以,我们在规定这不准那不准的同时,是否考虑如何营造一个不准的环境和氛围。比如,不准随地吐痰,不准乱扔垃圾,作为行管部门,是不是在一些公共场所,多放一些痰盂和垃圾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