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要民主作风,更要民主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09:27 南方报业网

  来信/来论

  为充分体现人民群众的意志,提高决策的科学性有效性,近日,湖南省委在党代会召开前夕,真诚向全社会发出倡议,号召各界人士共同出高招、献良策。目前,已收到各类献计献策函7000余件,涵盖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党的建设等10多个领域(10月6日《人民网》)。

  在决策前,征求大家意见,使决策科学合理易于操作,这叫民主作风。公众中多数人产生一个决策,交由政府部门执行,这叫民主制度。两者不能混为一谈。

  民主是一种制度,不执行这种制度时,无论怎样发扬民主作风,都不是民主;集权主义者就算把所有人意见都征求遍,还是专制。

  民主是一种公开。从决策的发起、倡议、宣传、讨论、投票、同意、执行、效果,所有环节,全是公开的,是在众目睽睽下进行的。

  民主作风是一种作秀、表演,只公开征求意见一个环节,上述的其他环节全是暗箱操作。公众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

  所谓的征求意见、献计献策是一种民主作风,因为主动权在你手里,怎么听,听谁的,什么时候听,在哪里听……一切都是你说了算。你让我说,不说白不说,但只是高兴一时;一切你说了算,我说也白说。这哪里是什么民主?充其量是个好作风,如果不从根上实行民主制度,发扬民主作风又有何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