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黄金周后话“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09:27 南方报业网

  街谈

  每逢出行,我都会事先上网搜搜驴友们的旅游攻略,有备无患还可以省钱省事。不过,因为以前人满为患、来去不得的惨痛教训,这个黄金周我选择了蜗居在家,只搜了点影碟攻略、读书攻略,充耳不闻窗外事。眼看假期将尽,买了份报纸想了解了解天下大事,发现黄金周攻略已经从网上蔓延到报纸上,花样百出,成了热点的新闻事件。

  比如现在自驾游的人多了,就有了《自驾游各路段逃罚全攻略》,哪里有电子警察,哪里有测速雷达,哪里经常有交警出没,攻略里一应俱全。再比如景点门票涨得厉害,也有了《全国各大景点逃票全攻略》,不仅教你翻山跳墙、与收票者“斗智斗勇”,甚至连逃票都分出技术层次:全逃、半逃、准逃。

  相对于当下有关部门大力整顿的所谓出国游不文明行为,逃票逃罚行为不仅不文明,甚至还涉嫌违法违规,更为恶劣。不幸的是,出门在外的驴友鲜有不下载此类攻略并“择其善者而从之的。”在老鼠戏猫的“残酷”斗争中,不知道浪费了多少脑力和体力,我们的道德水平也随之噌噌噌地往下滑。说实话,在这样的国内环境过来的人,去了国外随地吐痰、大声说话等等,简直是小case一桩,不值得一提。

  国人到底怎么了?有网友说,他有次开车到外地,宽阔的6车道马路,齐全的交通标志,车子轻松提到时速80公里,然而却被交警告知此路限速40公里,已超速50%,结果既罚款又记分。因为查扣驾照数量和完成罚款指标成了交警的任务,高速公路就成了“高速陷阱”。新闻中还有一家三口去皖南乡村游,结果光门票就花了2640元,这还不包括黄山景区门票。现在各地大搞旅游经济,大好河山圈地收钱,还纷纷挂出“涨价是为了保护环境”的牌坊。怪不得甘地曾经说,人民的不文明,根源在于统治者的不文明。

  针对形形色色的攻略,管理部门出来说了,不要轻信。还真有网友现身说法,有次带着老奶奶一家4口按“攻略”走“小路”上了青城山,省了几百大洋门票,结果返回时却发现通道被景区管理部门挖断了,3人只好靠着几十米深的悬崖一点一点抬着80岁的老奶奶下山。

  这种文明程度的管理者,能期待怎样文明程度的游客?

  专栏言论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