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共同建设共享的和谐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09:29 东方网

  严宝康作品集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今天在北京召开,会议主要议题是研究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早在今年7月的政治局会议上,就开宗明义强调,我们构建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中国共产党领导全体人民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和谐社会。

  “共同建设共同享有和谐社会”,这是我们党对建设和谐社会的最新表述。人是社

会关系的总和,也是社会建设的主体。和谐社会建设牵涉到全社会,它与每个人息息相关,需要集全社会之力,让全体人民共同参与。每个社会成员都各司其职,脚踏实地,艰苦奋斗,才能承担起自己的职业角色和社会角色;每个社会成员都自觉遵循社会规则、规章制度和公共秩序,以法律意识和诚信意识做好本职工作,我们的社会才能更快更好地实现和谐。

  “共同建设共同享有和谐社会”,还需要让经济建设和社会建设同步发展。过去在许多地方,相较于经济建设,社会建设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甚至一切以GDP为中心,忽视了社会管理、社会建设。特别是近几年,电力、交通、电信、能源等垄断行业颇受公众的不满,它们长期盘踞公共资源高地并独占利润,把相当一部分应当归社会共享的成果变成部门利益,享受过高的收入和过高的福利,形成了“特殊利益集团”,侵害了公共利益,损害了社会和谐。

  “共同建设共同享有和谐社会”,执政党是关键。“共同建设共同享有和谐社会”的基本特征是公平正义,执政党要对的“特殊利益集团”保持高度警惕。在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大反腐败力度,防止某些政府部门及一些官员成为“特殊利益集团”的代理人,消除各种危害公共利益的不利因素,纠正一些地方和领域出现的重经济指标,轻社会进步;重物质成果,轻人的价值;重眼前利益,轻长远福祉的偏颇,营造促进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制度和机制,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

  今天,“和谐”的理念已渗透到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层面,要让全体人民都知道,和谐社会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讲出来的,更不是吹出来的,和谐社会不会凭空而至,也坐等不来,和谐美好的社会是靠实实在在干出来的。我们要“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切实改变一些地方一些领域确实存在着的“说得多、干得少”的现象,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充分发挥执政党整合社会功能的作用,努力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通过科学的体制和机制统筹社会各群体、各阶层、各集团的利益,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形成促进社会和谐的强大合力,保持社会的稳定协调发展,让全体人民“共同建设”的和谐社会成果真正为全体人民“共同享有”!


作者:严宝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