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6年度“搞笑诺贝尔奖”哈佛揭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09:47 兰州晨报

  按摩直肠可止打嗝?

  在诺贝尔奖奖项纷纷出炉之际,一年一度的“搞笑诺贝尔奖”也于当地时间5日晚在美国马萨诸塞州剑桥市哈佛大学揭晓。“搞笑诺贝尔奖”于1991年在美国创立,宗旨是“表彰那些不能也不应该被重复的科学研究”,让人们“先是大笑,然后开始思考”。

  医学奖按摩直肠止打嗝

  2006年“搞笑诺贝尔”医学奖颁给了美国田纳西州杰克逊维尔市大学医院的弗兰西斯克·菲斯米尔医生,和以色列海法市锡安医学中心的马杰德·欧戴医生,因为他们发明了一种匪夷所思的“按摩直肠止嗝法”———手指深入病人肛门,按摩其直肠,并进行缓慢的圆周运动。病人打嗝的频率立即开始减慢,30秒内完全停止。

  数学奖几次能拍到不闭眼照片

  数学奖颁给了澳大利亚联邦科学和研究组织的女数学家妮克·斯文森和物理学家皮尔斯·巴内斯博士。两人研究的课题是:在拍摄集体照时,摄影师最少要按几次快门,才能确保照片里没有一个人的眼睛是闭着的。

  斯文森得出的解决方案是:如果集体照中的人数少于20人,且光线较好,那人数除以3就是所需拍摄的次数;但如果光线较差,曝光时间变长就会增加眨眼的几率,因此将人数除以2才是所需拍摄次数;但如果人数大于50人时最好放弃拍照———因为这种情况下必然有一人的眼睛是闭上的。

2006年度“搞笑诺贝尔奖”哈佛揭晓

  鸟类学奖啄木鸟头为什么不疼

  鸟类学奖颁给了加州戴维斯大学的鸟类学家伊万·舒瓦布。他一直在研究为什么啄木鸟从不会感到头痛。舒瓦布在论文中称,啄木鸟大部分时间都不停地用尖嘴去啄木头。如果换作是人,大脑和眼睛必将严重受损。舒瓦布研究后发现,啄木鸟进化出了一个拥有海绵状的厚头骨,它能像海绵一样保护大脑。

  和平奖驱赶青少年的喇叭

  和平奖得主是英国梅瑟蒂德菲尔地区的科学家哈沃德·史泰波顿。他研制出了一种装置,可以发出只有青少年能听到、但大多数成年人却听不到的高音频。利用这一技术,史泰波顿发明了一种用来驱赶不良青少年的高音喇叭,这样成年顾客可以不受干扰地在商店内购物。

  花絮“李逵”给“李鬼”颁奖

  在5日晚举行的颁奖典礼上,给“搞笑诺贝尔奖”得主颁奖的嘉宾是7位真正的诺贝尔奖得主,而今年的10名得奖者中有8人参加了颁奖典礼。

  另类诺贝尔奖得主拿不到任何奖金。10年来,典礼结束后现场都由哈佛大学的物理学家罗伊·格劳伯负责打扫。尽管格劳伯去年获得了真正的诺贝尔物理学奖,可今年仍然坚守此职责。

  据《重庆晨报》

  舒瓦布头戴啄木鸟帽子领取鸟类学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