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既要金山 又要青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10:03 淄博新闻网

  ――淄川区双杨镇抓环境治理促经济发展纪实□本报记者 吕则征 通讯员 张学 张祖光近日,淄川区双杨镇会同区环保分局、供电所、工商所、派出所等部门联合执法,集中取缔了对大气和水源存在严重污染的22家土小企业,深受污染之苦的百姓鼓掌称庆。

  当记者走进坐落于淄博建陶工业园的山东亚细亚陶瓷有限公司时,展现在眼前的是高档时尚的陶瓷展馆,整洁有序的生产车间和绿意盎然、清洁干净的现代化厂区,这与建陶

企业以前给人们留下的粉尘满天、污水横流的印象形成了鲜明对比。

  建陶业已成为双杨镇的支柱产业。在取得良好经济效益的同时,随之而来的环境污染也日趋严重,特别是一些私自偷开的小炼油、熔块厂、壁画厂等土小企业以落后的工艺、简陋设施非法生产经营,乱排烟尘、污水、噪声及有害废弃物,严重影响群众生活质量和身体健康。双杨镇党委、政府本着“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发展原则,突出建陶企业治理重点,全力抓好环境建设,促进了全镇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

  年初,双杨镇把环境治理作为工作重点列入了工作议程,并先后召开了两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会议,制定了详细的环境治理实施方案,明确了治理重点和时限。

  双杨镇党委书记宗学兆告诉记者,双杨经济的发展不能以污染环境为代价,企业不消灭污染,污染就要消灭企业。

  为此,双杨镇投资1280万元建设了全市第一家乡镇污水处理厂,9月中旬全面启用,实现全镇建陶企业含酚废水的集中处理。各企业也建立健全了废水循环设施和相应处理设备,做到水资源的重复利用和污水达标排放。围绕粉尘治理,双杨镇严格按照环境综合整治方案,坚决取缔直接燃煤的小窑炉。督促企业加快原料仓库建设,对所有原料实行密闭存放,建设密闭原料粉碎车间,喷雾干燥塔全部安装水幕除尘设备,杜绝粉尘污染。对生产垃圾进行综合利用,最大限度地实现变废为宝,使生产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了50%;对不能利用的垃圾,实行定点倾倒和填埋。

  在加大治污力度的同时,双杨镇以发展循环经济,建设生态型园区为目标,加强城镇和企业绿化建设力度。引导企业充分利用工厂周边空地植树造林;在厂区内种植成活率高、绿化效果好的绿色植物,新增绿地面积64万平方米。

  双杨镇以建陶产业的升级改造和产业调整促进环境保护。促使企业发展高科技、高附加值、低消耗、无污染的新型产业。力争通过3―5年的调整和建设,形成高档建陶、精细化工、机械制造三足鼎立的镇域经济,建成空气清新、天蓝地绿,宜工、宜商、宜居的现代化新型城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