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取缔网吧是因噎废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10:23 正义网

  夜幕初上,群山环抱中的山西方山县城一派静谧。与其他城镇不同的是,在这个小县城,所有网吧已被全部取缔。被取缔的原因要追溯到一个网瘾少年写给县委书记的一封信。这封信直接推动并产生了全国绝无仅有的开通了网络却没有网吧的县城---山西方山县城。 (据10月8日成都商报)

  方山县为了杜绝未成年人上网,就将所有的营业网吧彻底关闭,正所谓皮之不存,

毛将焉附?未成年人上网的问题自然也就迎刃而解了。问题是,为了彻底“拯救一代人”,为了让未成年人拒绝烟、酒,远离黄、赌、毒,下一步,是不是也要“一劳永逸”,将县城里所有涉烟、涉酒的厂家、商家,以及所有的文化、娱乐设施统统都关闭了之?

  以政府的名义关闭网吧很简单,只需一纸公告,一道命令,但这样一来,政府的责任也随之荡然无存。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维护、协调好国家、集体和个人利益之间的关系,这是政府部门的一个重要职能。市场上出现问题,政府应该本着繁荣市场经济,为正常经济秩序保驾护航的态度,加强管理,有针对性地开展综合治理。靠行政手段强制关闭所有网吧,既违背了市场经济规律,也回避了主要矛盾,这种因噎废食的做法,不能不说这是一种“懒政”作为。

  网吧经营者是纳税人,他们投资办网吧并依法向政府交税,不是搞什么公益捐助,而是期待能够从政府那里得到良好的服务回报。权利和义务是相辅相成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只要网吧老板合法经营,依法纳税,所经营的网吧就是受宪法、民法保护的私有财产,没有法律的授权,政府部门不能以任何名义将这部分私产“取缔”。如果因为有些经营场所发生过违规违法经营现象,就关闭所有网吧,让整个行业陪绑“连坐”,这对合法经营者是一种伤害。

  站在公众的角度上看,关闭县城所有网吧,也就意味着剥夺了当地居民的部分消费权。为老百姓营造一个舒适健康的休闲消费环境,提供更好更丰富多采的公共服务产品,这是构建服务型政府的题中之意。不可否认,公共场所管理混乱,网吧存在违法经营现象,这是政府部门监管不力的结果;但如果为了避免管理上的烦琐就将这些特色娱乐场所关闭,使公众得不到他们希望得到的消费服务,同样,也是政府的失职。为官一任,就要造福一方,努力营造一方和谐,做任何事情都不能只顾自己高兴不高兴、方便不方便,而不顾群众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

  表面上看,方山县的这种做法只是个案,但却折射出在一部分人头脑中根深蒂固的“行政权力崇拜症”。为什么三令五申之下,现今一些地方仍然还会出现“暴力拆迁”、“暴力执法”?说到底,还是惟我独尊的长官意志和至高无上的权力意识在作祟。有些人在处理问题时思路简单,方法粗暴,依然迷信权力能决定一切,相信只有权力才是解决问题最有效率的方式,只要有足够强大的权力,就可以不择手段,不计后果,建立起自己想要的任何“秩序”。而这样做是否符合法治精神,是否符合民意,则很少去考虑。有了这种土壤,县城网吧被一律关闭也就不足为奇。方山取缔网吧后,未成年人是否得到了“拯救”,社会治安状况是否有明显的好转,眼下尚不得而知。不过,由此暴露出来的问题却是显而易见的。网吧关还是不关,是对政府执政能力的考验,在这个问题上,显然,方山的一些官员交出的是一份不能令群众满意的答卷。

作者: 梅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