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大举行全省服务业座谈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10:37 江南时报

  本报讯 (通讯员 张文江) 9月29日下午,全省服务业座谈会在南京大学树华楼举行。常务副省长赵克志主持座谈会。省发改委主任毛伟明、省发改委副主任朱晓明、省政府副秘书长张敬华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开始前,赵克志常务副省长列出了本次座谈会的问题菜单:一是服务业发展的体制和环境问题;二是服务业的外包问题;三是服务业的直接融资问题;四是加快服务业

积聚区发展的政策问题。

  经济学家刘志彪教授认为,服务业对制度要求很高,除了自由开放的意识外,知识产权保护尤为重要。他建议,可以先发展那些对制度不敏感、对资本敏感的服务业。针对服务业的外包问题,刘志彪教授强调要避免仅仅依靠统计数据提升服务业水平的做法。他还说,服务业外包问题关键是竞争力问题。因为如果没有成本压力,企业不会选择外包。就服务业的直接融资问题,刘志彪教授认为,只要项目好,融资不成问题。

  经济学家、南京大学党委书记洪银兴教授对加快发展服务业谈了几点看法:一是制造业转型问题。他认为,制造业内部的服务环节转移出来后,如果有第三方提供服务,就会大大节省交易成本;竞争力逐渐下降的制造业如果向高端服务业转型,要比兴办服务业效果好。二是国际化战略问题。如果仅靠本土,很难提高服务业,所以引进国外金融、信息、物流服务业非常重要。三是品牌战略问题。服务业与制造业的区别在于品牌,所以除了要培养自己的品牌,还要利用国际品牌。四是人才战略问题。服务业发展的最大制约不是资本,而是人才。五是城市化战略。制造业的生产与消费可以分开,但是服务业的生产与消费不能分开,所以发展服务业要和推进城市化结合起来。

  吴先满、于润、王维、仇向洋、黄繁华等专家也围绕服务业集聚区、服务业园区与工业园区等具体问题作了发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