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生黑客网上改分获利数千 扰乱学校数据被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10:48 中国新闻网

  6月,是应届大学毕业生正忙着找工作、举行毕业告别仪式的大忙季节,而李大鹏却站在哈尔滨市香坊区法院的被告席上。

  当听到法官以破坏计算机系统罪判处他有期徒刑两年缓刑三年时,他泪水长流,这泪里既有悔恨又有感激,而在一旁听审的学校老师和家长也纷纷为这个人性化的判决和一个电脑天才的堕落感慨不已……大学生电脑天才“挂科”,情急之下想歪道。

  李大鹏(化名)1983年生于黑龙江省鸡西市。2002年的8月,他考上了黑龙江省一所著名大学的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寒窗苦读终于有了结果,李大鹏觉得自己幸福极了。可是,这种日子没过多久,李大鹏就发现同宿舍的同学们都有了女朋友,而自己却孤单一人,更让他感到难堪的是,周围的同学花钱都跟流水一样,而自己却只能天天算计着钱过日子。贫富差距一下子让他有种不平衡的感觉。

  2003年12月,李大鹏的学校组织了全国英语四级考试,没有准备好的李大鹏最终只考了59分,差一分没有过。看到自己的成绩,李大鹏非常上火,他疯了一样找到老师,得知还可以等补考,才慢慢平静下来。两个月后,李大鹏再次补考,仍然遭遇了滑铁卢,这让李大鹏一下子失去了信心,感觉生活处处在跟自己做对。

  郁闷中的李大鹏只能用上网聊天来打发时间。在网上李大鹏无意中认识了一个叫“超级黑客”的人,两个人因为年纪相仿,聊得非常投机。“超级黑客”告诉李大鹏,自己是计算机的专家,而李大鹏在计算机方面也很精通,两个年轻人谁都不服谁,经常在网上比试。

  后来,李大鹏被任命为学校计算机协会的副会长。李大鹏马上把这个消息告诉给了“超级黑客”,看到李大鹏得意洋洋的表情,“超级黑客”不禁笑了,他问李大鹏:“这你就满足了,你能在绝密系统中来去自如吗?”听到“超级黑客”如此说,李大鹏傻了,他当然知道,自己这方面是不行的。看到李大鹏不说话了,“超级黑客”才洋洋得意地跟李大鹏说起自己的光辉历史,哪年哪月自己在哪个银行系统中来去自由地改账户,说得李大鹏目瞪口呆。

  突然,李大鹏想起自己的分数,于是向“超级黑客”请教,能不能进入到学校的网站里改分数,“超级黑客”回复到,这就是小菜。听到“超级黑客”如此说,李大鹏大喜,忙拜他为师傅。“超级黑客”于是让他去找一个叫“桂林老兵木马”的程序,并告诉他,只有这种程序,能进入到学校的系统里,可以改到分数。回到学校后,李大鹏好不容易等到学校微机室里没有人,才把这个程序安了上去。他进入到了学校教务处的网站。李大鹏心惊胆战地输入自己的学号,然后将英语成绩59分改成74分,之后匆匆下网。几天以后,李大鹏再次查看自己的成绩,发现还是74分,他不禁心里暗暗欢喜。

  2005年12月的一天,李大鹏在宿舍里听到两个哥们叹着气抱怨着:“这回补考又没过,看样子连毕业都成问题了。”听到兄弟的叹息,李大鹏心里一动,他问明白情况,当下拍着胸脯保证:“我让你们在网上的分数过了,但你们可不能说出去。”李大鹏当即启动“桂林老兵木马”程序,将两个室友的不及格的高数和英语改成了及格,并要两个室友到网上查,半信半疑的室友上网一查,果然自己的分数被改了过来,都及格了,两个人惊喜之时当即给了他二百块钱。之后,李大鹏便给很多同学先改了分数,待查到准确无误后,再收取50到100元不等的费用。

  2006年3月的一天,学校的一位老师发现自己班上的学生李丹在网络上的数学成绩为87分,而他清楚的记得,这个学生的数学是不及格。他马上来到教务处核对,发现李丹网络上的分数和原始试卷的分数的确不一样。与此同时,校内关于有人自称教务处“有人”,可以改分的传闻也传得沸沸扬扬,为此,学校成立了一个专门的调查小组。

  听说学校正在调查“改分”事件,李大鹏有些蒙了,他绞尽脑汁地想怎么应对,突然,他的目光落到了一大堆学分数据上,对啊,把这些分数弄乱,学校不就不会注意到自己了吗?没准还以为是教务处的网络系统出现了问题。李大鹏马上启动了程序,进入到学校教务处的网站,将里面的5000多条数据进行了修改,其中一些科目在90分以上的成绩被他下调到10分或20分左右,如此一来,学校教务处的网站系统一下子乱了套,许多快毕业的同学都惊恐地发现,自己的分数不对劲了,他们纷纷涌到了教务处核实。

  感觉到事态严重,2006年3月29日,学校向哈尔滨市公安局网监支队报了案,经过周密调查,网监支队将目标锁定在李大鹏身上,2006年4月6日,通过QQ的方式,警方将李大鹏抓捕归案。

  无论是学校的老师、同学,还是抓捕他的警官,及要起诉他的检察官,无不感叹:如果凭着他的聪明和才智,是完全可以在以后激烈的人才竞争中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位置,可是,在英语考试没有及格的情况下,他却自作聪明地选择了一条捷径,最终,被自己的聪明误了终身。

  批捕李大鹏的一位检察官说:“李大鹏的本质并不坏,最开始的犯罪动机也是从好奇上来的,是因为就业的压力,在毕业即失业的恐惧中,再加上一些虚荣的心理作祟,让他最终铤而走险,给学校,给一些即将毕业的同学们,造成了严重的后果。”(来源:哈尔滨日报;作者:金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