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田湾核电站扩建计划浮出水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10:50 国际先驱导报

  田湾核电站二期工程建设在即,俄罗斯原子能署署长基里延科选择此时前来造访,显然并非礼节性质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张春宁报道俄罗斯原子能署署长谢尔盖·基里延科此次来华访问选在了国庆前夕。除了9月29日在北京出席中俄核能合作分委会会议外,他还于10月2日前往江苏连云港的田湾核电站,与中方人员共同出席了在那里召开的电站建设进程工作会议。

  分析人士指出,鉴于今年3月普京总统访华之际,基里延科就曾来华商讨扩大核能合作事宜,所以,他这次的秋天造访并非礼节性质,而是出于务实目的。

  俄参建二期工程?

  由俄罗斯原子能出口公司参与建设的田湾核电站已经完成了1号和2号机组的建设,1号机组已经并网发电,2号机组将于今年底并网发电。两台机组全部投入商业运行后,将为经济发达的华东地区新增212万千瓦的发电能力。

  按计划,一期工程后将建设二期工程——3号和4号机组。值得一提的是,基里延科今年上半年曾说:“我们将与中方展开谈判,拟订合同,并在今年秋天之前作出承建3号和4号机组的相关决定。”而此次基里延科来访透露出的信息是,俄方对于拿下二期工程的建设订单胸有成竹,可以说已初步实现了自己上半年设定的目标。

  这一方面可以从双方共同签署的会议纪要中看出端倪,比如,田湾核电站1号和2号机组交付使用后“双方将继续在该工地及其它工地进行联合施工”等表述。如果说这过于泛泛,那么基里延科对俄罗斯媒体的讲话则非常具体——“在田湾核电站1号和2号机组成功投入使用后,俄罗斯准备着手建设该电站3号和4号机组”。

  而且,据俄官方媒体俄塔社报道,基里延科于10月2日在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主任孙勤陪同下,共同视察了田湾核电站3号机组的施工工地。而另一家俄罗斯主流媒体——俄新社则援引江苏核电有限公司总经理蒋国元的话称,截至目前,3号机组核反应隔舱工地已经挖出90万立方米岩石。他还表示,4号机组工地准备中需挖掘山岩约600万方,这一工程至少需要一年。

  从上述迹象可以看出,中俄对于合作建设田湾核电站二期工程已经达成了初步共识,否则不会无缘无故地参观二期工程的工地。目前,双方需要详细研究有关合同文本,以及最终签署。

  记者截稿时收到的最新消息是,基里延科说,中俄已经商定建设3号和4号机组,开工情况视乎一期工程的商业运营是否顺利。

  发电机组或增一倍

  此外,基里延科此次访华期间还透露出了一个重要的信息,就是田湾核电站可能进一步扩大建设规模。俄新社援引蒋国元经理的话说,江苏省政府正在考虑为田湾核电站三期和四期工程划拨土地,即相应的5号和6号机组,以及7号和8号机组。为此,需挖掘岩石2千万立方米。而基里延科对此消息也给予了证实。他说:“在这里还即将开始制定场地扩大计划,那时田湾核电站就可以再建设四个机组。”他称这个计划有着“全球重大前景”。

  其实,关于田湾核电站未来机组总数不止四个的消息,在今年上半年就露出了风声。当时,基里延科表示,田湾核电站1号机组和2号机组工程完毕后,“我们拟参与建设3号、4号,以及未来的5号、6号机组。”只不过,当时只展望了5号和6号机组,没有涉及此次提到的7号和8号机组。

  俄方分析人士指出,至于未来可能建设的四个机组(5~8号)的工程建设订单到底能否落入俄方袋中,还要看目前一期工程运营的效果。因此,俄方对于在建的工程非常重视,将其视为“名片”和“样板”。

  “最安全的核电站”

  出于希望得到中方认可并最终获得巨额订单等目的,俄方多次强调自己所具备的实力,如俄原子能建设出口股份公司是目前世界上唯一能够同时建造五个核电站发电机组的公司,其参建项目分布在中国、印度和伊朗。

  而在谈到俄方参与建设的田湾核电站安全性问题时,基里延科自信满满地表示,该电站是全世界最安全的核电站,该项目在积极安全保障系统与消极安全保障系统结合方面是最安全的。“田湾核电站由俄罗斯专家负责建造。这就意味着,我们能够保障电站的安全。”

  而俄罗斯核电建设出口公司总裁谢尔盖·什马特科称,田湾核电站从安全角度看是独一无二的,比如,田湾核电站发生堆芯融化几率是十万年一遇(而国际上的其他大多数核电站为万年一遇)。此外,与以往同类型反应堆的核电站相比,田湾核电站反应堆采用了具有通风空间的双层外壳,性能可靠。“这个外壳的密封里层能避免辐射向外渗透,而外层用于防止反应堆受到外部环境的不良作用。”

  什马特科强调,这种外壳能承受住田湾核电站所在地区所有可能的自然灾害,包括地震、洪水、龙卷风和飓风,“甚至连俯冲到反应堆上的飞机和爆炸冲击波在内的重物也无法破坏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