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每年50所专门学校停办 在日留学生择学之门渐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10: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8日电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受日本出生率下降、孩子减少问题的困扰,日本专门学校今年春天的入学人数比去年同期骤减了2万6000人,严重影响到一些专门学校的生存。生育少正在给日本教育界带来空前的危机,许多专门学校都因为招不到足够的学生而宣布停办。受入学人数减少的影响,服饰、情报处理等人气下降的专门学校,最近每年有50所学校停办,外国人留学生的择学之门也变得越来越窄。

  经过短期的教育,具有速战能力的人才是专门学校最吸引人的地方。专门学校入学人数,在第二次生育高峰期出生的、达到18岁的人在1992年度超过36万人,达到了日本历史顶峰。而在被称为就职“超冰河期”的90年代初期至2004年之间,想要取得资格、拥有一份有手艺的工作的学生很多,每年约有31万至36万人进入专门学校。但这种情况自2005年度起开始变化,人数逐年渐少,平均每年减少幅度在1%。到了2006年度忽然比前一年锐减了8%。这种情况是1976年日本专门学校制度化以来第一次发生。

  据“2006年度学校基本调查速报”显示,2006年度大学新生入学人数达285万9000人,比2005年度减少了6000人。2006年度短期大学新生入学人数有20万2000人,比2005年度减少了1万7000人。2006年度专门学校新生入学人数达30万1000人,比2005年度减少了2万6000人。

  2007年是日本预计参加高考学生“全体录取”时代的开端,而在今年,专门学校有50所学校停办,更有20所私立大学、18所私立短期大学的新生入学人数在定员50%以下,都有倒闭的危险。日本私立学校经营基盘的进一步恶化已显示无遗,专门学校、私立大学接二连三被迫关门,外国留学生来日留学之门将变得越来越窄。

  有关专家指出,目前专门学校停办是因为考大学已变得比以前更容易了,许多大学已逐渐“专门学校化”,在人口减少的日本,私立大学、私立短期大学已开始跟专门学校抢学生。

  截至2005年5月1日,在日外国人留学生已达12万1812人,在专门学校就读的外国人留学生为2万5197人。(记者 周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