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帮你走出高血压误区(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11:06 新文化报

  岂不知,运动是降压的一种好方法,长期坚持适量运动(如游泳、每天快步走30分钟以上)足可以降压的。虽然,运动会使血压在一定程度上短暂上升,但若在服降压药控制好血压的情况下,血压不会升高。快步走和游泳是高血压病人最佳运动方式,还可以降血压、降甘油三酯和减肥。

  当然,高血压病人也要注意,不应做某些激烈的运动,如快步登高、爬山、举重、

拉单杠等。若高血压合并冠心病者更应注意,否则会引起“猝死”,发生心律紊乱、心肌梗塞或脑出血。 本报记者 王琳

  数据由吉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病防治所提供

  食物疗法

   芹菜豆腐干:芹菜250克,豆腐干50克。先将芹菜洗净,切成段,豆腐干切成丝,起油锅煸炒,同时加入盐等调料。功能清热解毒,舒肝熄风。

  海带黄豆汤:水发海带100克(切丝),黄豆150克,再加入盐等调料一起煮汤食用。功能清热解毒,平肝软坚化痰。

  枸杞头海参汤:水发海参100克,新鲜枸杞头150克一起煮汤并加入味精、葱、酒等调料后食用。功能养肝明目,益肾降压。

  菠菜:高血压病者有便秘、头痛、目眩、面赤,可用新鲜菠菜置沸水中烫约3分钟,以麻油伴食,1日2次,日食250克~300克,每10日为一疗程,可以连续食用。

  另外,还有紫菜、芥菜、菠菜、茭白、香菇、蚕豆花、莲子花、山楂、西瓜、荸荠、香蕉、柿子、黑木耳、葵花子、海带、海蜇、龟鳖等。

  杜仲茶:杜仲叶、优质绿茶叶各等份。将两味共研细末,用滤泡纸袋分装,每袋6克,每次1袋,沸水冲泡10分钟,温服,每日1~2次;或杜仲叶10克,绿茶3克,沸水冲泡10分钟,或水煎1日1次,温服。主治高血压合并心脏病及腰酸痛等症。

  莲子芯茶:莲子芯2克~3克,用开水泡约5分钟,茶饮。主治心肝火旺型高血压、心烦失眠;口舌生疮,尿黄气秽者。

  槐桑叶茶:菊花、槐花、冬桑叶各3克,以沸水冲泡,待浓后频频服用,可当茶饮。适用于高血压病肝热眩晕者。

  研究荟萃

  ■他汀类药物有望作为抗压药

  他汀类药物已被证实可降低高血压病患者的再次患上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实验或临床研究也发现,他汀类药物有降低血压作用。鉴于他汀类药物对高血压的有利作用,希腊的Milionis等提出,应考虑将他汀类药物作为另外一类抗高血压药物。

  ■多数高血压患者糖代谢异常

  西班牙研究人员发现,就诊于高血压门诊的2/3高血压病患者存在糖代谢异常。他们在16个大学门诊部或社区医院连续纳入420例高血压病患者,并测定非糖尿病患者空腹和餐后2小时血糖以及胰岛素水平。结果68.5%的患者被确诊为糖代谢异常。其中胰岛素抵抗者占9.3%,空腹血糖受损者占11.2%,糖耐量受损者为22.5%,无症状的未确诊II型糖尿病患者占11.5%,已知患糖尿病者为13.9%。相当一部分患者可诊断为代谢综合征,且大多数患者存在未控制的心血管病危险因素(≥2个)。

  ★高血压危害★

  1.心衰,心律失常及高血压猝死:长期高血压会加重心脏左心室负担,使左心室出现代偿性肥厚、扩张,引起心力衰竭。

  2.高血压引起脑卒中,也就是俗称中风:高血压会引起脑部血管病变及硬化,当血管发生阻塞、产生栓塞时,高血压导致血管破裂,引起脑卒中,也就是俗称中风。

  3.长期高血压可以导致肾脏、眼睛的损坏,还将加速动脉粥样硬化,引起冠心病(包括心绞痛、心肌梗塞等),心力衰竭,中风、脑梗塞、脑溢血、肾功能衰竭(严重的引起尿毒症),失明(眼底动脉出血、硬化引起)。

  本新闻共3页,当前在第2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