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狡兔三窟 陈水扁或再制造两岸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11:17 中国台湾网

  “天下围攻”在即,陈水扁是否会下台还是未知数,台湾政治评论员胡忠信认为,陈水扁与施明德当前均不言退,让局势陷入僵局,今后的收尾,还有待倒扁运动的压力引起民进党内部的矛盾激化,才可能真正令陈水扁下台。

  胡忠信昨天在接受《文汇报》专访时称,当前的关键在于民进党内的权力斗争。对于民进党内的“四大天王”(吕游苏谢),胡忠信认为,其中,吕秀莲是“白天挺扁,晚上

倒扁”,她内心当然希望陈水扁下台。若吕秀莲上台,一定把党内最有实力的“行政院长”苏贞昌干掉,所以吕苏有非常严重的心结。

  对于苏贞昌来说,他也想表态跟陈水扁切割,但表态会马上面临党内部分派系的反弹,而这些都是苏冲刺2008的铁票,因此他也不能失去,所以“马苏会”,提出来苏就马上就缩回去。而谢长廷是背水一战,把台北市选战“死马当活马医”。至于游锡堃,则只剩“死抱陈水扁大腿”,反正他也无路可走。

  胡忠信认为,陈水扁现在为了恋栈权位,手上握有两张牌。一张是两岸危机,这是陈水扁手中的“准核子弹”,所以陈水扁最近一直在炒作“宪改”的话题,引起美国很大反应。情况发展下去,也不排除陈水扁有更进一步的动作,包括宣布台湾“独立”来为自己解困。另外一张牌是制造另外一次319事件,“宁为玉碎,不为瓦全”。

  对于年底的北高市长选举,胡忠信认为,民进党若失守高雄市,“行政院长”苏贞昌势必要辞职,因此民进党甚至会不惜买票来当选。北高市长选举若失利,阿扁将马上面临党内风暴。再加上按照时间表,大概明年春天,民进党的“总统”候选人就要出台,这些因素,都可能激化民进党内部的矛盾,促使陈水扁不得不下台。

  对于国民党主席马英九,胡忠信说:“全世界,可能没有一个反对党主席像马英九一样什么都不做的。”对于马英九来说,陈水扁继续当下去就捡到便宜,所以马英九在这个倒扁风暴里面保持一个无所作为的姿态。但是,马英九也面临危机,如果陈水扁找王金平“组阁”来脱困,马英九可能面临快速被边缘化的危机。

  (编辑:方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