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无锡打造美国硅谷需要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11:20 云网

  在采访海力士—意法项目的时候,无锡正好举办了两个论坛:一个讨论自主创新与利用外资如何双赢,另一个讨论如何利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融资。

  技术与资金是任何一个产业都需要的两大核心武器。对于无锡这样一个处于产业转型期的城市而言,拥有这两大利器无疑会事半功倍。

  海力士—意法项目,显然符合这种“拿来主义”式的创新思路——高姿态占领技术制高点,大规模引进龙头企业。从实际效果看,的确产业链技术水平大幅上升,相信若干年后,海力士项目在无锡培养的近2000名技术骨干,也会有部分通过人才流动等方式,提高国内其他IC制造企业的技术水平。

  当然,更完美的结局,就像无锡市委书记杨卫泽所期望的,这些技术骨干中,可能有那么一小部分将来会自己创业,带领无锡真正走上由风险资金+高科技小企业组合而成的“美国硅谷”之路。届时,无锡有大企业带领的技术制高点,也有中小企业组成的核心科技力量。如今狭义的硅科技产业链,将会真正成为高科技产业链。

  这些都是美好的结果。但记者仍有一点小小的担忧:无锡海力士—意法项目的技术创新道路,会不会被一些地方争相效仿?又能不能效仿?

  长三角地区产业布局一直有同构嫌疑,虽然竞争可以推动产业发展,但同时也消耗了不少资源。因此,各地都同时抢占制高点,并不一定很明智。事实上,虽然无锡暂时抢得IC制高点,且当初垫资几十亿的“风险投资”,如今开花结果也在情理之中,但毕竟目前该地区以类似方式成功的,只有无锡一家,一些地方的政府投资冲动并没有完美的结局。

  直接点说,大规模垫资的结果,究竟是“铁本”还是“尚德”,依靠激情根本无法分辨。

  从目前来看,无锡的IC产业,仍需要时间检验。新苏南模式中很重要的一条弊病,就是外资企业过多后,外资技术垄断,变相压制了本地企业研发空间。采访中,无锡的官员们十分强调加大力度培育科技企业孵化器,尽快形成美国硅谷的发展模式。

  所以,各地仍要量力而行,在选择创新捷径过程中,需要激情,但更要保持理智。(记者 朱华夏)

  责任编辑:一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