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种支山歌自己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12:00 光明网
严雨龙

  近来浙江海宁永福村的村民,确实是真呀真高兴。开心的缘由不仅是佳节将至,还有不时的村歌嘹亮——在收获秋实的同时,土生土长的村歌也成熟了,村民们情不自禁地传唱起自己创作的村歌——竞争中崛起、建设中富强、风雨中锤炼------(9月29日浙江日报一版)。

  听着这嘹亮村歌,真使人倍感亲切、欣喜。是啊,我们说一切艺术无不源之于人民

群众的劳动与生活,他们在创造物质财富的同时也创作丰富的文化艺术。正是原始的劳动人民,在分享着劳动果实时,不禁手之舞之足之蹈之,才诞生了灿烂的歌舞艺术。永福村民唱的村歌,唱出了新时代农村喜悦,也唱出了文艺的“原版”“原声”。

  然而,曾几何时起,对于农村文化往往习惯开挖掘弘扬“原生态”,似乎越古越旧越土,便越是“农村文艺”,便越受到城里文化人和不是文化人的推崇。倘若这只是作为文艺“物种与基因”的保护,那倒未尝不可不好。但是当作就是传承弘扬,以及丰富农民群众和市民文化生活,那该是与倡导男人蓄辫子穿长衫没有什么两样了。时下农村文化建设,确大有从一度极左的“破四旧”,忽而又走向极端的“仿古复古”之风。野菜野味当然好吃又“绿色”,但要作人类生存发展的粮食,那就不能不依据现代生产力而生产。新农村的文艺建设,需求与要求,都决定了必需从“原生态”上,从内容与形式都应与时俱进,惟其如此才是“新”才具活力。乡土文艺之“土”的真正价值意义,在于其是优秀传统文艺的种子在现实之“土壤”里,土生土长出的原汁原味,而非从古代泥“挖掘”搬来的“出土”。

  听着这嘹亮的村歌,不能不让人豪情勃发。随着新农村建设的力度加大、推进,农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质量,有了不断的提升。农村文化一直是个薄弱环节和难点,为此,城乡统筹中,普遍积极主动地开展“文艺三下乡”常下乡等等活动,极大地改善、繁荣了农村文化。但是,农村文化的繁荣发展,光靠八方“送”,搞几个“节”是可以的,过好文化日子,归根结底还必须靠农村自身的“内生性”成长发展。“咱老百姓今天真呀真高兴”,需要农民群众自己“唱”和“创”,而不能全由明星们替他们“唱”了再由他们听。“对口型”难为真情,K拉也难OK。

  农家种的山歌,娱乐陶冶的不仅仅是农家自己。自创自编自唱的村歌文艺(姑且这么称)显示的是原声,原声发之于心声。心声才是最感人,也是很养人的。或许在有的“专业”听来,难免“呕哑糟涩”。但这是货真价实的乡土,是现实生活的天籁之音。是农村改革开放热土中,农民自家种起来的,蕴涵了无限纯真。起码是真正的生态。古老的“杭育杭育”号子,还有妈妈的摇篮曲,不也陶醉得天老地荒么。如今没了纤夫少了摇篮,多了明星大腕,但生活时不时就生出单调感,因为我们的生活离不开“乡土”——无论乡村还是城市;再怎么高级的催眠药都抵不上妈妈的摇篮曲啊。新时期村歌文艺是活生生的,必将从根本上繁殖繁荣整个文艺。

  也因此,与其花那么几十亿(!),把别的地方的某段历史场景,搬来复制,还要占据大片宝贵的农田;(前几天媒体就有报道议论);真不如资助当地或别的村子,扶持农民群众培育自己的乡土文艺。如果说产业,那这是更加适宜于农村土壤气候的产业,而且它是活的是个生物,就种植养殖于群众的心田。也姑且称之为“文化生物工程”吧,期盼着有更多的有识之士,投资兴办。轰轰烈烈过很是一阵子的《刘老根》,其剧情就有着提示与预示。据说“刘老根”的商标权,居然还有过纷争,只是“刘老根”的新产品,还是太少了。

  嘹亮的村歌声中,我们听出了日益富裕起来的农民,发自内心的豪情,也展示出了新农村新农民对农村新文化建设的愿景。村歌嘹亮,再一次说明新农村建设,农民群众不是观众,而是主创主角。在此,也呼唤有更多的主角,闪亮走向前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