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收割机“吞吐”中,农民三“节”同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12:18 新华网

  国庆节、中秋节扎堆挤进了“黄金周”,城里人正忙着过节之际,也赶上了吉林省水稻收割的季节。在金黄色的稻田里,一台台收割机在忙着“吞吞吐吐”,一群群农民在挥舞着镰刀。农民们在盘点“收成”的同时,都说比城里人多过了一个节,那就是“丰收节”。

  这两天吉林省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红光农场的邱玉斌格外高兴。过去他一家只种了一公顷的水稻,靠人工育苗、租农机收割,一年下来,也就能挣几千块钱。今年不同了

,他依靠农场鼓励承包的好政策,不仅多承包了一公顷稻田,还用补助资金买了收割机。邱玉斌说:“我们今年种水稻都挣着了,今年水稻生长期间天气好,品种也好,所以几乎都增产。我今年每公顷大概能打1万多公斤水稻,估计今年水稻市场价是1.96元/公斤,刨除费用,今年大概能剩4万多元。”

  在红光农场,每天都有几十台大型收割机在地里收割,一台机器一天最多可以收7公顷。这里的机械化收割率达到了90%,不仅提高了收割效率,还把秸秆还田,为明年春耕做好了准备。

  吉林省辉南县的绿色无公害水稻也进入全面收割阶段。这个县共种植3万公顷无公害绿优米,由于采取了标准化科学种植,这些绿优米喜获丰收。目前辉南县共有绿优米无公害基地9个,600多户农户种植绿优米,预计每户农民可增加收入近万元。

  龙井市朝阳川镇40公顷无公害大米特产品种植基地同样迎来丰收,预计可创收100多万元,创历史新高。

  据了解,今年吉林省种植水稻面积1093万亩,优质水稻增加140万亩,比去年增长17.6%。目前收割工作已经陆续展开,预计今年水稻产量将达到50亿公斤左右。

  (记者齐海山)新华社长春10月7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