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建筑不必一味“仿明仿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13:01 新华网

  在6日举行的苏州博物馆新馆的开馆庆典上,来自我国及美国、法国等国家的数百位专家和知名人士就新馆“中而新,苏而新”的设计理念纷纷发表看法。专家们认为:中国建筑必须吸收传统文化的精髓,并在此基础上不断创新。

  “在设计中,我考虑最多的问题是如何吸收中国和苏州传统文化的精髓,并在此基础上结合现代建筑元素,达到‘中而新,苏而新’。”新馆设计者、世界建筑大师贝聿铭说

  苏州博物馆新馆陈列设计顾问屈志仁认为,“苏而新”的“新”不代表与原来不同,而是用现代材料来做现代建筑,这是创作的“新”,不是做作的“新”。

  很多专家表达了对我国现代建筑存在问题的担忧。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阮仪三说,现在我国的建筑有两种不好的倾向:一是盲目复古,表现为仿明、仿宋的风潮;二是一味崇洋,表现为欧陆风格的流行。“我们应该对本民族的文化有信心。”

  “文化传统的继承一般采用文化符号来表达,但更高层次的建筑设计除了吸收传统的精神外,还要有创新,有突破。”建筑大师梁思成的弟子、古建筑专家罗哲文表示,“建筑要随时代前进,只有在传统基础上不断创新,我国建筑才能保持自己旺盛的生命力”。

  (记者凌军辉)新华社苏州10月7日专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