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教师集体离婚:弊政制造不和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13:21 新华网

  让高年级学生当“临时老师”,看管低年级学生自习,9月13日前后,这样的情况在辽宁省丹东市振安区同兴镇中心小学不少班级出现。

  教师们到哪儿去了?家长们通过“找寻”找到了答案:教师们到民政部门办理离婚手续去了。

  一个文件惹祸

  让人诧异的是,教师们离婚的原因是一个文件。

  今年8月,丹东市振安区教育局为实施人事制度改革,制定并下发了《关于振安区中小学人员聘用制实施办法》,其中规定:“离异或丧偶且抚养未成年子女的,学校应与其签订聘用合同。”

  据了解,同兴镇一所中心小学三所村小(即中心小学下属的普通小学)共有教师81人,根据学生数核定的教师编制为70人,减去两名今年退休的教师,超编9人。

  这一规定一下达就引起了教师们的争议,一些教师认为这个规定不公平,既然是聘用,就应该聘用优秀的、教学水平高的老师,至于那些“离异或丧偶且抚养未成年子女”的老师,应该是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而不是应该直接保留岗位。

  在向学校和上级部门多次反映而没有得到明确解释和答复后,个别教师为了被学校聘用,采取了离婚的做法,有下岗“危机”的教师“跟着”离婚……最终,出现了41名教师“集体离婚”的闹剧。

  “那么多的人离了,我要是不离,下岗的9个人中很有可能有我,实在没办法!”一位教师无奈地说。

  面子里子之争

  “怕下岗离了婚,这对老师而言是很残酷的事,真的也好,假的也好,他们得多长时间才能恢复正常状态?什么时候才能好好教孩子呢?”这是学生家长最担心的事。

  事件发生后,离婚教师受到了来自方方面面的压力:上级部门“勒令”迅速复婚;一些人说他们“钻空子”,背离了为人师表的道德底线……

  “农村的知识分子呀,只有面子没有里子!”同兴镇政府一位工作人员说。他表示,农村的老师大多家里没有土地,一旦下岗,没有任何收入的他们将连一个普通的农民都不如。

  退休教师张老师的话证实了这一点:“前两年也搞过竞聘,但没竞聘上的老师也不下岗,还是照样教学生,赚的钱也和原来一样,但听说今年‘动真格’的了,要是竞聘不上,除非愿意到偏远的缺编学校当老师,不然,肯定要下岗。”

  教师超编了就有人要下岗,这表面上看起来合情合理,然而超编的原因在哪里?

  政策显失公平

  教师“集体离婚”并非仅丹东一例,哈尔滨市曾发生一些教师为报销暖费而离婚的事。

  有关教育界人士认为,一套政策出台以后,人们通过采取“灵活方式”就可以逃避某种风险,这说明这套政策存在漏洞。

  这位人士认为,提高教育质量必然会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新的要求,人员的调整、流动也是大势所趋。但在教师聘用制度的制定上,应结合日常考核评价体系,设定如教学水平的测试、受学生欢迎程度等指标,以适当的分值对教师综合素质、能力水平进行衡量。

  吉林省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副研究员黎韵分析说,丹东教师“集体离婚”事件,反映出政策公平性的问题。当前一些单位规定,不能出现夫妻双方同时下岗的情况,这可以理解。但是,如果职工是单身就可以不下岗的话,显然失去了公平性,当然会刺激盲目离婚。

  黎韵说,从另一个方面看,教师“集体离婚”现象是人为给社会和家庭带来了不和谐。其解决办法是,企业或事业单位制定任何一项政策都应注意兼顾公平原则,遵循严密、公正和科学的原则进行。

  (记者王莹、曹霁阳、马扬)新华社专稿

  新华社哈尔滨10月6日电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