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快乐休闲莫忘和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13:31 四川新闻网

  王桦

  又是一个黄金周!体验了连续若干年黄金周长假的国人,已经从最初的盲目跟风逐渐转为更加个性化的休闲。

  有细心人统计过,一年365天,国人能享受的法定假期已占近1/3,因而休闲已经成

为百姓生活中不可忽视的重要内容,也早已成为国家经济的一个重要增长点。

  每年的黄金周期间,人们总能听到一些不和谐音:要么是抱怨交通拥堵无序;要么是指责商家借打折坑蒙拐骗;要么是投诉旅游景点服务质量太差;甚至还有抢劫、失火、翻车等恶性事故。

  在倡导个性化休闲的今天,喜欢凑热闹的尽可以去名胜古迹游览哪怕忍受堵车、排队的煎熬;喜欢清静的尽可以把自己关在家里静静地读上几本渴望已久却因平日里事务繁忙而无暇捧读的好书;喜欢美食者尽可以呼朋唤友去各式餐馆轮流饕餮;喜欢看连续剧的尽可以拉上窗帘拔掉电话线心无旁骛地对几十集电视连续剧进行“集中轰炸式”扫描,和自己喜爱的男女主角共落泪尽欢颜,哪怕被家人数落为“编剧的是疯子,看剧的是傻子”……每个人在N多休闲方式中无论选择哪一种,最终期盼的都是获得一种愉悦身心的放松和快乐。然而,在个性化的释放中,莫忘无论作为个人还是群体,都负有一份守护和谐的责任而中秋团圆的习俗其实是中国人追求大家庭和谐的最佳范式,那么,社会的和谐又何尝不能从中获得些许启示呢?

  对于民航、铁路、公路、航运的经营者来说,黄金周不啻是他们的狂欢节,百姓的休闲机会恰是他们最大的利润增长点。然而如何能在利润增长的同时确保服务质量不下降,似乎还应拿出更加科学有效的办法。

  对于餐饮业来说,黄金周会让他们深切地体会到“民以食为天”的强大力量,在锅碗瓢盆的碰撞之中赚得个盆满钵满。然而这其中有否考虑过如何防止短斤缺两?如何确保食品卫生避免食物中毒?

  对于政府而言,为帮助百姓度好长假,已然做出了积极努力,比如及时发布旅游景点的气象情况和运输、住宿的实时状况;加强对市场的管理,防止不法商贩坑害百姓等等。但以中国之大,情况之复杂来论,如何引导好百姓的休闲生活,如何使管理更加有效、使服务更加到位令百姓满意,似乎还有许多空间需要政府去作为。

  消费群体给服务群体带来了商机也带来了挑战,两大群体在交融互动中难免产生磨擦和矛盾。常听人说,黄金周出门旅游是花钱买罪受,这其中固然与出游人数太多、景点接待能力有限相关,但依笔者的观察,倘若我们的消费群体和服务群体都能提高自身素质和处理矛盾的水平,都能以“中秋情节”来守护我们所处社会的和谐,许多的矛盾都是可以化解的。我们每个人此时可能是消费者,彼时又可能是服务者,守护和谐,你我有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