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大清华全面超过香港各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14:00 新民晚报

  ◆程民

  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特刊日前公布2006年全球最佳大学排名,哈佛大学连续3年成为世界第一,亚军及季军分别为剑桥大学及牛津大学。亚洲大学中北大独领风骚,排第14名;清华大学第28名。

  从这份排名表看,香港院校中,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分别占据第33名及50名,香港科技大学及香港城市大学,排至第58名及154名。《泰晤士报》的评审标准包括3703名全球学者的评价(40%)、736个雇主聘用毕业生的喜好(10%),加上国际视野如海外教员人数、国际学生比例(10%)、教学(20%)及研究水平(20%)等。

  看见北京大学及清华大学这次排名远超香港多所大学,外行人不禁对前一阵内地纷纷扰扰的“香港大学横扫大陆高校”、“北大清华沦为二流”这些言论有所存疑。香港媒体上有人也发表文章担心香港打造教育枢纽梦会碎。但香港人还是会安慰自己:东南亚地区对高等教育需求庞大,加上内地每年高考优等生多达百万人,即使再多十所北大与清华也不愁优秀生源,所以香港教育枢纽问题,已不在乎大学排名先后,而是能否提供足够学额、师资、宿舍等配套,以迎接更多的非本地生。

  不过,原获北大录取、最终就读香港大学的一位尖子生认为,全球大学排名榜并不可信。因为有的教师及学生只在内地学校进行短期研究或上课,其后便到外国大学发展,但他们的研究成果,却仍被列入内地学校成绩。一名海外学者透露,北京大学及清华大学的部分院系,会以奖金、晋升机会来“利诱”教员,主攻全球科学引用文献索引(ScienceCitationIndex)中的某些水平较低的学术期刊,不断投稿,令学校在学术研究方面取得高分。

  看来每年各种不同类型的学术或民意调查机构,所进行规模不一的大学排名,其中的“游戏规则”也有可钻的漏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