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沪嘉高速收费的依据是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14:00 新民晚报

  ◆逸中

  国庆长假首日,驾车从沪嘉高速通过,竟然在过出口收费站时只收了那张计费的小卡片,而没有收取往日必收的那10元钱!惊喜之余,一丝疑虑涌上心头——究竟是节日里格外开恩?还是真的从此不再收费了?(后来得知过后又恢复收费了)

  说起沪嘉高速公路,凡上海人都不免有着某种欣喜:这条现在看来不起眼、仅仅只有20.5公里长的路,却是中国公路史上的一个重要纪录:这是中国大陆第一条高速公路,实现了“零”的突破!

  然而,伴随着这条有着纪念意义的高速公路越来越来“高寿”,人们的疑惑也越来越多:从1988年10月31日建成通车至今已经过了整整18年了,当初的贷款成本还没回收完?为何还在继续收费?经查,关于这条高速公路的总投资有两种说法,一为2.3亿元,一为1.5亿元。即使按前者计算,摊到这18年6570天中,每天约35007元。再按目前收费标准中最低的一档——每辆小型客车每次10元计算,这只是3500辆车的单程收费量。而有资料显示,到2003年年中,此路的日均流量已达4.3万辆。可以说,这一中国大陆第一条高速公路的投资早已全部回收,应是不争的事实。

  人们有理由询问,沪嘉高速至今仍在收费的依据是什么?

  去年的全国“两会”期间,曾有一位名叫张会军的政协委员十分严肃地对中国高速公路收费问题提出了一系列疑问:高速公路的贷款期限、维护管理、等级标准、质费标准如何确定?收费标准如何降低高速路的运输成本?如何对高速公路的收费进行价格听证?消费者怎样进行有效的监督?建成后的高速公路成本是多少?这么多年来的运营成本是多少?到目前为止的总收入是多少?这条高速公路的贷款和成本回收期是多长时间、执行情况怎么样?这么多年来这条高速公路的效益以及税收是多少?……整整十大质问,核心只有一个:让高速公路的运营置于有效监控之下,而不再是一笔糊涂账。沪嘉高速的收费问题同样应该对民众公开、透明,该收的一分不能少,因为事关政府、银行贷款资金回收,是人民群众共同利益所在,不应受到损失;同样,不该收的一分也不能收。因为这多余的收费绝不会再回到政府、银行的账上,不只是损害了公路使用者的利益,增加了他们的负担,且会造成滋生腐败的可能。君不见,多少交通厅长们“前仆后继”,倒在了贪腐的污泥里。

  行文至此,不由想起三则“旧闻”:其一是全世界只有20多个国家建有收费公路,长约14万公里,其中有10万公里在中国;其二是江苏省一些公路收费部门普通收费员的月薪高达8000元,多的超过万元,尚未算上其他福利;其三是今年7月,某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在浙江某地招聘收费员共147名,只需高中学历,竟引来了1600多人报名,其中大学毕业生达700多名,平均5个大学生抢一个收费员岗位……将此三则新闻连起来阅读,会让人产生十分怪异的味道。

  据说,市、区一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早已多次提议沪嘉高速不再收费,不知“有关部门”何时才能想到民意,拿出行动来。我们期待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