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要用“代名词”吓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14:00 人民网

  人民网镇江9月30日电国庆长假又到了。又会有许多中国公民跑到海外去度假。

  他们的身影将出现在海洋公园、海滨浴场、博物馆、夜总会、购物中心……他们的笑声和话语反复地传递着一条重要的信息——我们是中国,我们来了。

  开放了,富裕了,文化追求有了新的坐标,中国人才能成为“海外观光客”,中国

团队才会成为外国旅行社争抢的财富资源。

  这是一个让人兴奋的事实。我们有理由为中国而骄傲。

  但是,今年国庆到来前的媒体却对“海外观光客”进行了一场来势凶猛、毫不留情的讨伐。

  ——“中国游客在海外成不文明代名词”的通栏标题醒目地出现在媒体上,刺激着我们的心情。

  ——中国游客在海外的种种不文明行为被无情曝光。

  …………

  阅读这些报道,应当承认,心情是有点复杂的。

  习惯是你扔不掉的一件行李。你在镇江的中山路会随口吐痰,你到了巴黎的凯旋门做相同的事也不会困难重重吧?海关的安检设备只能发现枪支毒品,却无法将我们的不文明习惯查扣没收。因此我相信,近期被一一曝光的国人在海外旅游的不良表现,是真实的,可信的。

  问题是怎样定性。现在的定性是“不文明代名词”。

  尚不知道这个定性的来历。是外国机构、外国人士的评语吗?如果是,请问他们依据的是什么标准?是我们自己加给自己的罪名吗?如果偏离了客观事实,就不是严于律己,而近似于自残自虐了。

  拉登是恐怖的代名词,说到拉登就会想到恐怖袭击、血肉横飞。就因为一些中国游客身上有些不文明的毛病,中国人就因此成了代名词,一提起就想到肮脏、想到野蛮和劣质?

  真要是这样,我们还有救吗?

  在这一事件中,海外媒体的表现给我留下深刻和良好的印象。当中国媒体潮水般地抨击中国游客在海外的种种不良举止时,海外媒体客观地指出,出境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并非中国独有。那些小毛小病,哪个国家的旅游团队都有。美国人在国外喜欢“大声说话,穿着随便,头戴棒球帽,言谈举止流露出优越感,感叹世界除了美国之外的国家都在没落之中。”美国一家机构专门编了一本手册,建议走出国门的美国人不要高谈阔论、炫耀财富、权力和地位,吃饭要慢一点,说话声音要小一点。韩国则发起一场运动,要求本国公民在海外旅行时不要做丑陋的韩国人丢大家的脸。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美国和韩国都对本国公民在海外的无良表现提出了批评,但都没有无限上纲,说本国公民在海外成了不文明的代名词。因为这涉及到对一个国家文明状况的基本判断,涉及到对一个民族精神面貌的基本描述,涉及到对全体公民文化教养的基本把握。

  相比于外国,我们对自己真的是要求太严了。我们不怕往自己身上打板子泼脏水。但,有些种类的脏水是不能往自己身上倾倒的。我们有自己的尊严,我们的尊严立足于可信赖的事实基础之上。是什么程度的问题就讲到什么程度,我们没必要弄脏自己的脸。

  我们都参加过植树,知道要让树活起来很难。一种文明的习性要树立,比植树更难。媒体上有关此次事件的讨论、反思,加上由此引发的制度上的建设,使得这次事件的影响超出了海外游,是从“国外”走进了“国内”。中央批示启动“提升中国公民旅游文明素质行动”,受到海外媒体的高度评价,指出中国此举对提升国家形象有积极意义。镇江市也即将在全市启动“学礼仪,讲文明,树形象”主题活动。这是这场事件最富有成效的制度性成果,也是一系列后续动作的良好开端。

  这是在今年九月发生的事。也许是巧合,也许是必然,这是送给我们这个国庆纪念日的珍贵礼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