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临时停车”听民意 总理做亲民表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14:18 四川新闻网

  亦菲

  国庆节,又见温总理下基层了解民情、与民同乐。据新华网报道,10月1日上午,温家宝总理一下飞机就来到南充市嘉陵区,途中临时停车,沿着山路走进泥土村。在农民家里,温家宝说:“今天是国庆节,我来看望你们。今年这里受灾了,看看大家有什么困难。”

  有村民对总理说:“今年天旱,夏季庄稼颗粒无收,吃水也困难。”有的说:“出门路不好走”、“药价太贵”、“交不起有线电视费,买了电视看不起”。还有村民反映:“有的困难户吃不饱饭”。一位10岁的小女孩拉着他的手说:“我和妈妈都生病了,我穿的衣服是救济的,我们家里生活很困难”。温总理则边认真听取村民们的意见,边向他们解释中央的农村政策,解答他们关心的问题,并要求当地干部尽快解决村民们面临的一些紧迫问题。

  总理走进田间地头,了解民间疾苦,体现了党和政府执政为民的理念。而调研时“临时停车”,也使总理能够看到百姓生活的真实情况,让百姓们有机会直接向国家的总理“吐吐苦水”。翻阅温总理历次下基层调研活动的报道不难发现,“临时”调整线路已是温总理的工作惯例,这一举措也使温总理总能听到群众的声音,看到基层真实的状况。

  实践证明,只有及时了解民意,准确把握民情,制订政策才能符合实际,顺应民心。而总理走进田间地头,还能起到督促地方政府真正贯彻落实中央政策的作用。

  时下,一些地方官应对上级调研有一条不成文的“潜规则”:就是事先安排好调研路线,只让上级看到好的场面、听到赞扬声,不让上级看到不好的场面、听到群众的意见。为此,一些地方层层设防,上级领导根本看不到基层实际情况,这样的调研,效果自然要大打折扣。温总理下基层“临时”调整线路的做法,不但能够了解到真实民情,还对那些想弄虚作假蒙骗上级的地方官员产生警示作用,为各级领导干部作出了表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