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整治黑网吧不能一关了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14:21 正义网

  为了杜绝网吧对青少年的不良影响,山西方山县委书记张国彪发起了一场铁腕行动:在今年3月发动的整治网吧行动中,方山县城的7家网吧全部被取缔,该县由此成为全国绝无仅有的开通了网络却没有网吧的县城。 (10月7日《民主与法制时报》、8日《成都商报》等报道)

  作为现代科技的产物,网络给人们的生活提供了难以数计的便利,同时也给社会带

来了不少问题。从网络最初产生,到现在几乎深入全社会的各个角落,它一直就是以这种利弊并存的方式,悄悄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

  如今,青少年沉溺于网络游戏、影响身心健康成了一个令无数家长痛心的顽疾,而作为网络载体的网吧,也就成了青少年网瘾这一社会病的“病灶”,为千夫所指。因此,笔者相信,这位铁腕县委书记“防止黑网吧毒害青少年”的出发点应该是好的。然而,将县城的网吧全部取缔,无论如何都应该是一个慎重的决定,而且网吧绝不能一关了之。

  首先,所有经过正规手续开办的网吧,其经营权是受法律保护的,如果不经正规程序,不按国家法律法规进行正当处理,而是根据当地领导的感觉,采取一刀切的手法全部取缔,则是一种典型的“人治”,是明显的“权大于法”。

  其次,即使关闭网吧有充分的法律根据,但是方山县城里的居民,未必人人有条件在自己家上网。而如今上网却已经成为人们正常的生活需要,把县城网吧全关了,想上网的成年人怎么办?县城取缔网吧之后,是否采取了其它配套措施呢?如增加公共图书馆的上网设施,建立公共信息中心给居民提供网络条件,或者是政府出面沟通通信企业给居民家庭安装网络提供些优惠条件和便利措施等等。如果仅仅是将网吧一关了之,那么一部分县城居民获取信息和娱乐休闲的正当权利是否也被当作“脏水里的孩子”,一起被泼掉了呢?

  第三,开设和经营网吧是本来是国家许可的商业行为,而在目前的方山县,开设新网吧显然是与县里关停取缔的“大气氛”背道而驰的。在铁腕取缔全部网吧政策的积威之下,谁都不敢保证,任何在当地开设新网吧的申请(即使申请人决心遵章守纪、守法经营),不遭到正常法律规定之外的考验和压力。而这样的“非典型压力”,这对那些原希望老老实实开个网吧赚点钱的业主来说,显然是不公平的。

  其实,青少年上网成瘾实质上应该是教育的问题,而不是网吧的“功效”,在网吧流行之前,“电子游戏厅”不也曾令教师、家长们深恶痛绝吗?而反观现在的美、日等发达国家,网络游戏都高度发达,网吧在美日城市随处可见,美国甚至有很多能同时容纳数千人的超大型网吧,而我们却并没有看到过关于网瘾毒害美日青少年的报道。可见,网络并非青少年成长的“毒药”,网吧更不是罪恶之源。如果只怪罪事物的本身,而不试图去找到产生问题的根源,也不对取缔之后居民的正常上网需要作适当的安排,那么这种做法则显然是过于简单了。

作者: 慕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