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远离大城市也能建好新农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14:28 四川新闻网

  李清

  近日,北京城乡创新发展博士研究会发表了《中国新农村建设报告(2006)》蓝皮书。蓝皮书中根据综合评价,将全国31个省区的新农村建设起点情况分为五个层次。总体上看,全国新农村建设水平依然是东强西弱,从东部沿海地区向西部内陆地区,由高到低呈梯次分布。其中沪、京、津3个直辖市的农村,受大城市的影响巨大,新农村建设的起点水平远远

强于其他地区。 (新华网10月5日电)

  由于全国各地的情况相差悬殊,新农村建设的层次肯定会不一样。上海、北京、天津等直辖市周边,农村经济水平相对比较高,干部和群众眼界也比较开阔,加上城市对农村“反哺”比较多,让这些地方的新农村建设“抢跑”,这实际是十分正常的现象。相信这些地方的新农村建设,能为其他的地方起到示范作用。

  但是,大城市周边的新农村建设起点高,绝不意味着那些远离大城市的地方,就不能建成高标准的新农村。事实上,各省区新农村建设的水平,并不完全与经济水平成正比。而且进行新农村建设,与农村城镇化并不完全等同。远离大城市的较偏远农村,只要领导干部能真正解放思想,组织群众进行苦干、巧干,一样能建成大家满意的新农村。

  比如说,建新农村要发展经济提高收入,但偏远农村不宜乱学城郊农村。上海、北京、天津等市的农村,在招商引资开工厂等方面的优势,中西部的内陆地区根本没法比。远离城市的农村不妨根据实际,在发展地方特色产业方面下工夫,如发展特色农业、旅游业等等,而不是去东施效颦盲目模仿,像城郊农村看齐搞“一刀切”。

  再如,村容整洁是新农村建设目标之一。上海等大城市周边的不少农村,让农民住进了统一建造的小区,村里还建起了休闲广场和健身房。远离城市的农村想学这些难,但却没有什么必要去学这些。媒体曾经报道过,一些县乡领导搞所谓的"统一规划",强迫农民拆除原有的房屋,按照统一的图纸建造"别墅",结果农民"抗着锄头进电梯",却要为一日三餐的生计发愁。这样的做法只会劳民伤财,远离国家建设新农村的初衷。

  国庆节期间,温家宝总理在四川遂宁农村考察,提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要办好4件事——水利、公路、农电、沼气,农村社会事业要解决看病和教育问题,并且“政府要给农村更多的支持,让农民过上好日子”。很显然,建好水利、农电,让农民接受良好教育,政府多给农村支持等,都不是大城市周边农村的“专利”。偏远农村只要努力做到了这些,即使建设的起点、标准相对低些,新农村建设的效果和群众满意度,就有可能一点也不会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