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别把“市场经济体制不完善”当个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15:04 四川新闻网

  大山老土

  某省一个部门最近在对全省交通建设项目检查时发现,有近一半的在建项目不同程度存在违规问题,“其中最突出的是串标、围标、转包和违法分包等行为”。这个部门在分析出现问题的原因时认为,这是由于“我国市场经济体制不完善”造成的,并且说这是出现的“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看了这个分析,有以下一些想法:

  在我国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1992年党的十二大正式提出的,至今已经过去了十四年时间。在基本建设施工领域,对工程建设由计划分配,改为招标投标拿项目,早在1982年鲁布革水电工程建设就开始了,至今已是二十四年时间。1987年中央大面积推广“鲁布革经验”,对工程建设实行招标投标,进行施工管理体制改革,至今已近二十年时间。如果要从1978年改革起步算,现在已过了二十八年时间。这样不厌其烦地列出这一窜时间表,是想说,把交通建设中出现的问题,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不完善”这里一推,未免有些说不通。

  所谓市场经济体制,简而言之,就是通过市场配置资源。工程建设招标投标就是市场配置资源的一种手段。从前面列出的时间表可以看出,我国施工行业应该是最早按市场规则来做的。从大面积推广“鲁布革经验”算起,在市场里也已经趟过了近二十年,时间应该不算短了。现在且不说在基本建设施工领域,市场经济体制还有多少处不完善,需要说的是,这些不完善到底应该由谁来完善?如果大家都在那里抱怨:“市场经济体制不完善”,叫人真搞不懂!总不会从天上掉下来一个完善的市场经济体制吧?

  “串标、围标、转包和违法分包”,某省一个部门说这是交通建设市场出现的“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其实,凡是对基本建设领域稍有了解的人都知道,这不是现在才出现的一个新问题,而是从基本建设施工市场开放后就存在的问题,是一个一直干扰市场公平竞争的老问题。一“新”一“老”,就有两层完全不同的意义,“新”问题,还不能说没有去解决问题,因为是才出现的问题,是在所难免的,哪里那么快就解决了?而“老”问题,人们就有理由问为什么不去解决呢?就有失职之嫌了。这些问题真是基本建设招标投标中的一个痼疾?是难于破解之题?

  建立市场经济体制是全新的变革,无庸讳言会遇到各种不同的问题,它既不是一蹴而就在一个早上就可以建立的,同时也不应该是一个没完没了的马拉松过程,而且它同任何社会事物一样,所谓“完善”其实都是相对的,旧的矛盾解决了,新的矛盾又来了,永远不可能有一个一成不变的、天衣无缝的“完善”的体制放在那里。就基本建设而言,虽然现在有关配套办法还要完善,事实上,主要不是招标投标这种方法(体制之一)有问题,而是在具休操作中出了问题。“经”是好“经”,是歪嘴和尚念歪了,是一些人干扰了和尚念经。

  发生问题不是首先从主观上找原因,不独基本建设施工领域存在这种现象,在其它地方也有类似情况,出了问题也往往往“市场经济体制不完善”这个筐里一装万事大吉。一些同志之所以这样,问题出在,在处理主观与客观的关系上,强调了客观条件,轻视了主观作用,实质是一种惰性和推脱责任的表现。这种大而化之的思想方法和工作作风,简单是简单了,但却于事无益。党的十六大提出,在本世纪头二十年要“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现在只剩下十多年时间了。如果情况年年依旧,这一目标又如何实现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